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宗教情绪不再对政治产生影响



最近印尼的一项研究指出,在改革后的三次大选,宗教一直没有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同时在选举中获得宗教团体大力支持的候选人获票不高,或者以伊斯兰为基础的政党获德的席位也不多。这是印尼的政治现实,但这次雅加达省长选举第二轮投票,有人挑出惹果维搭档钟学万的宗教信仰问题做宣传。本文作者赛迪曼(Saidiman Ahmad)就这个课题提出讨论。他是‘自由伊斯兰网络’的 作家,他曾获得澳洲发展奖学金。本文摘译自《雅加达邮报》。
-------------------------------------------------------------------------------

印尼唐突(dangdut)歌王罗玛伊拉马(Rhoma Irama)在布道时,挑起 雅加达省长候选人惹果维多多(Joko Widodo) 搭档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的宗教信仰问题后,雅加达将会发生什么事?答案 是没有。宗教情
绪不再对政治产生影响,像往常一样。

几乎没有人预料到现任省长法乌兹波沃( Fauzi Bowo)和他的竞选搭档纳兹 罗维(Nachrowi Ramli )会在上7月雅加达省长选举的首轮投票中,会败给
维多多-巴苏吉的配对。

法乌兹除了有在职的优势,已知他和一个伊斯兰组织有特别突出的关系。法乌兹自己过去也是印尼最大伊斯兰组织Nahdlatul Ulama (NU)雅加达分会的主
席。

另一名由伊斯兰政党提名的候选人希达雅(Hidayat Nur Wahid-Didik J. Rachbini)获票排名第三,因此没有资格参加次轮的竞选。

这个结果不是印尼政治的新动向,在2009年总统选举中,卡拉-维兰托(Jusuf Kalla-Wiranto)组合只获得12%的选票,尽管有国内两个最大的穆斯林组织NU
和Muhammadiyah全力以赴在幕后给他们支持。

许多专家和政治家们都深信,宗教在政治中扮演很大的角色。其中一些人认为民主政治制度在特殊文化里浮现,这是其他文化所不能复制的。

民主与个人主义是相关的,这是西方社会的一个独特的功能。这就是为什么民主与穆斯林社群是不相容。

伊斯兰教相信自给自足,它涵盖穆斯林的所有生活层面(伯纳德·刘易斯,2002)。

穆斯林社会因为这些原因,根据这种论点,要超越伊斯兰法典是非常困难的。 al-Din(宗教)和AL-daulah(国家)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之间没有分离。

从这个角度来看,世俗化就是将国家和宗教分开的概念,这对穆斯林是陌生的。总之,基于宗教教导的一个穆斯林社会,会发现它很难实行民主。

在现实政治生活中这个论点不会得到很多的支持,包括在伊斯兰社会。在中东一些新的民主国家,的确有一个伊斯兰为基础的政党在首次选举中获胜。

这种说法可能加强宗教在政治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穆斯林背景。

事实上,政党经常随时间改变。比如在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Ikhwanul Muslimeen)不再是一个单一的组织。

该政党至少有三个派别,其中最大的一派的穆罕默德。莫希(Mohammad Morsi)已经当选总统。此外,它在选举中没有利用意识形态的课题,而是关 于良好政府的问题。

这个政党在埃及民主运动的权利转移中重要组成部分。该党的当选不是因为它的宗教思想,而是反对独裁政权使它在大选中获胜。

最近研究印尼政治倾向发现,在改革时代的三次大选,宗教一直没有扮演重要的角色。一些以伊斯兰为基础的政党成立,在开始就获得穆斯林选民的选票,但他们与民族主义或世俗主义政党比较表现平庸。

例如,建设团结党(PPP)利用反对伊斯兰小教派阿玛迪亚(Ahmadiyah)的立场,但在2009年的大选中只获得5.32%的选票。

当宗教,特别是在穆斯林的背景下,在政治上已经很难发挥重要的作用,它是很难理解,因此为什么会利用宗教情绪来诋毁雅加达省长选举中的某些候选人。
这意味着利用这个课题的人没有学会印尼政治经验的教训。

利用宗教情绪可能是自我毁灭的,利用这个课题的人事实上是适得其反。他们 最好是利用促进世俗的课题,如良好的治理,根除腐败和官僚改革的问题上。

图说:印尼唐突(dangdut)歌王罗玛伊拉马在布道时呼吁穆斯林在雅加达省长选举应投选
穆斯林候选人,引起舆论界的抨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