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吴笙福凭掌握先机 创惊人事业



在2012年11月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印尼40超级富豪榜,今年50岁的吴笙福 (Martua Sitorus)拥有财富32亿美元,是印尼排名第4的富豪。

 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是吴笙福的旗舰,他是这个业务遍及全球集团的的首席执行长
,原籍福建晋江,出生在苏北省的先达(Siantar),父亲是吴家碧,教子有方。吴笙福是毕业自棉兰 HKBP Nommensen大学的经济系。

吴笙福在未发迹前是在棉兰的Musim Mas 公司工作,这是Bactiar karim 经营的公司,这家公司的前身是Bactiar karim 父亲经营的南昌肥皂厂(Nam Cheong Soap Factory),Musim Mas 是印尼首家获准生产棕榈油的公司 。在这家公司,吴笙福学会了原棕榈油贸易的知识和经验,为日后的发达打下扎实的基础。

                                          创办丰益国际

1991年他与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的侄子郭孔丰共同创办了丰益国际,经营棕榈油交易,当时这家公司在北苏门答腊拥有7,100公顷的棕榈园,同一年,吴笙福建立第一间棕榈油加工厂,1996年业务扩展到马来西亚,建立棕榈油加工厂。
接着他开始寻找更有价值的下游(衍生产品)业务。在1998年首次兴建生产油脂的工厂。在2000年,该公司在印尼市场推出Sania牌的 烹调油。

一年后,丰益国际不断增长的业务,成为在亚洲最大的农业综合企业之一,从上游到下游的整合。在短短23年的时间,业务扩大到全球,是世界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商,控制世界棕榈油产量的至少四分之一。

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 )会长邦昆(Derom Bangun) 他认识吴笙福超过10年。他知道吴笙福的成功主要是印尼的企业家不敢涉及新的业务。他说: “吴笙福勇于承担风险,所以很快他获得良机。”这可能是吴
笙福的特点,就是在还没有别人涉足的时候,他就看准时机捷足先登,先夺良机。

前农业部长沙拉吉(Bungaran Saragih)也认为吴笙福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家,他有非常强的冲劲,很多构思和创造力。”不过,吴笙福相当低调,不想站出台来,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事业这么大。吴笙福的一位好朋友说:“所以,当我们看到他有这么大的事业后,我们都刚到惊奇!”

吴笙福被誉为“亚洲棕榈油大王”,同时也被誉为“世界生物柴油大王”。

                                           在新加坡上市


2006年为了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郭孔丰的叔叔郭鹤年把相关业务并入丰益国际,吴笙福和郭氏家族拥有丰益国际的87%股权,其中郭氏家族占32%,其余为吴笙福所有。郭孔丰是该集团的董事主席,吴笙福是首席执行长。

以吴笙福在印尼所掌握的黄金机会和他的冲天干劲,加上郭孔丰家族庞大的财富和经商经验支撑,两人的合作就如虎添翼,创出一番惊人的事业。

丰益国际是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价值第二高的上市公司,该公司2010年的收入为303.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447.1亿美元,增幅达47%。至于2010年的净利为13.2亿美元,2011年增至16亿美元。

,丰益国际在新加坡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说,在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3个月的净利润为4.058亿美元,与在2011年同期相比为3.21亿美元。收入按年下降5.7%,至123.5亿美元。公司的棕榈园和油脂部门税前利润增长6%至1.812亿美元,而糖业务的贡献上升77%至1.014亿美元。然而,销售和加工单位的税前利润为下降11%至2.415亿美元。

2012年公布其第三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26%,表现有所改善,棕榈油和糖业务和外汇交易和投资的一次性收益。

                                               棕榈园56万公顷

丰益国际在印尼、马来西亚和非洲拥有棕榈园,总面积达到560,000公顷,在印尼的种植园主要在全苏门答腊省和西加。

在印尼、马来西亚、中国和印度拥有本身的原棕油综合加工厂和椰子油衍生品。这些工厂也生产漂白剂、除臭剂。还有食油、硬脂酸、人造黄油等油脂化学品。也是世界最大的棕榈油生物柴油制造商。该公司也加工大豆,油籽菜,花生‘向日葵,芝麻、绵籽油。

在印度,该公司拥有最大的食用油精炼厂和消费者包装食用油的主要生产商之一。

在印尼的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共拥有48间棕榈油提炼厂,这些工厂每年生产330吨的食油。

该公司在20多个国家拥有160多间加工厂,雇用60,000人,通过广泛的分销网络,公司的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


                                                     业务伸向全球

去年5月,丰益国际集团宣布与英国棕榈油有限公司(NBPOL),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一个综合供应链和联合营销安排,供应欧洲大陆受到认可的棕榈油
。棕榈油供应将由丰益国际在德国贝拉克(Brake)的炼油厂,这使到该集团可以控制在欧洲的棕榈油市场。

此外,也在去年5月,该集团与亨斯迈公司(Huntsman Corporation) 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荷兰鹿特丹建立一个国家的最先进的
天然酒精厂。该厂由丰益国际拥有和经营,将在今年运作。

在去年11月,该集团宣布了一项与Gavilon合作伙伴关系,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斯托克顿建设食用油加工,转运和储存设施。该合作将使丰益国际利用Gavilon的
营销和分销能力及设施,工厂将在2013年第三季度投入运营,为加利福尼亚州和邻近的西海岸市场客户提供产品。

在2013年内,该集团继续在印尼和中国在印度建立一个新的油脂化学品工厂。
工厂。该集团将继续利用印尼政府的激励,增加50%其炼油的下游加工
的能力。

该集团也将加强在中国最大的小麦和大米的碾磨厂,该集团与20111年在中国完成另外两间面粉加工厂和2间碾米。该集团亦收购马来西亚买来西亚面粉公司(FFM Berhad)的20%的股权,该公司马来西亚在有五间面粉厂,在印尼和越南 各有一间,在泰国的面粉厂是合资企业。

该集团正在扩大的面粉加工的功能,,以及通过附属公司印尼锦石(Gresik)兴建两间两个新的面粉工厂。该集团正在扩大的面粉加工的功能,将通过与马来西亚面粉公司的联营,在越南下龙市

此外,该集团也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各兴建一间油籽压榨厂,工厂将在2013年初完成,估计的每天可生产1200吨食油的能力。

该集团也进一步扩大在糖业的足迹,去年7月收购印尼的杜达国际炼糖厂(
PT Duta Sugar  International),在12月在澳大利亚收购澳洲普罗瑟派恩
(Proserpine Mill)糖厂。 该集团还收购了澳洲几千公顷的土地用来甘蔗种植
。该集团计划通过收购及新建项目扩大制糖企业。

在印尼,该集团通过一家子公司投资20亿美元糖业,同时在巴布亚购买了1万公顷的土地准备种植甘蔗。

除了集团的事业。吴笙福也和他的兄弟干达(Ganda Sitorus)成立干达拉集团(Gandaeran Group)从事原棕油贸易。

在棉兰,吴笙福也是当地六星级的万豪酒店(JW Marriot  Hotel)的大股东。

2010年4月8日,吴笙福皆同他的叔叔企业家吴栋楣、吴温州回到祖籍晋江磁灶镇的三吴小学参观,吴笙福捐资人民币100万元,以其父吴家碧先生的名义成立了“三吴村家碧慈善基金会”,为当地清贫子弟提供奖学金,饮水思源值得人们赞扬。(文/吴仲达,本文也刊于印尼《讯报》)

图一 吴笙福有“亚洲棕榈油大王”和“世界生物柴油大王”的美誉。
图二是丰益国际的标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