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印尼需要怎样的总统?



印尼随着明年7月总统选举的来临,各政党的潜在候选人加紧努力,以便在2014年立法会选举前提高他们的形象,印尼政治舞台的温度将在今年内急剧上升。

在2012年大政党为了党利益和战略提出对总统候选人所需具备的条件。大党坚持认为,根据第42/2008年法令,一个政党必须拥有国会席位的20%席位或总选票的25%才有资格提名正副总统候选人。其他政党坚持门槛应该降低至3.5% , 便可允许派出候选人参加选举。

小政党的积极分子已经向宪法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但法庭不会改变法律,因为它并没有权力这样做。它可以做的是保留原来的规范或要求国会修改 - 但国会只会会屈从于大党的意愿,不可能做出修改。

                                                    阻止参选的机制


从法律上讲,政党或政党联盟必须赢得20%的国会席位才能派出总统候选人。然而,这种机制拒绝其他政党潜在候选人参加竞选的机会。

这也意味着,在2014年的选举,只有这样印尼斗争民主党(PDI-P),从业党,以及可能执政的民主党有机会提出总统候选人 - 如果他们每个政党都可以赢得国会选举的25%选票。

在2009年的选举中,执政党民主党也只是获20.81%的得票率,因此把选票提升到25%,意味着即使是大政党都必须成立联盟。

较小的政党将别无选择,必须要结成联盟,才能符合20%至25%的要求,以便派遣总统的候选人。

因此,从法律上说,谈论2014年总统候选人,我们需要首先预测那一个政党能在2014年4月赢得国会选举的25%选票,并决定谁可以跟谁结成联盟。

为了要达到在国会选举中抢占25%的选票目标,政党必须大量依赖知名度高的公众人物。这就是为什么娱乐界的名人最近不断的“推销”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公众人物在搞的‘形象抛光’运动(image-polishing),以便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一如美国的选举,候选人必须要经过形象塑造师为他们塑造良好的形象。而很多候选人出现在公众的面前是一个‘假象’。

                          可能有五人夺宝座

由于门槛条件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总统选举将最有可能成为五名候选人的政治斗争。

其中一名总统候选人将来自执政的民主党(该党除非有足够的时间开除所有涉及贪污腐败的干部恢复其形象)。这名总统候选人将不是来自党内的干部,因为该党里没有一个人有足够资格参加总统选举 -

这就是为何该党将在2013年举行一个大会,以便物色一位党外的知名人物出来当总统候选人。

第二位候选人可能来自斗争民主党的主席梅嘉娃蒂,经过三次失利后,她仍然有兴趣参加选举。

在今天的斗争民主党最有能力的候选人除了梅嘉娃蒂,便是印尼雅加达省长的惹果威多多(Joko Widodo),他可能是一个强大的吸票磁铁。


第三个候选人可能从业党主席巴克里(Aburizal Bakrie),他是去年第一位宣布竞选总统的政治人物。

斗争民主党和从业党相信可以达到这个门槛的水平,他们都可以获得20%的国会席位,他们可以通过与其他党派联盟,组成政府。

第四位候选人将会由政党联盟共同推出的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主席普拉博沃( Prabowo Subianto),在去年的民意调查中,他排在最高位。

第五名候选人将会由另一个政党联盟派出一名受欢迎的公众人物,这个人物可能没有自己的政党。

分析师表示,这样的公众人物可能是地方代表议会主席伊拉曼.古斯曼(Irman Gusman),前副总统优素福·卡拉(Jusuf Kalla) 和世界银行的董事 总经理丝丽慕雅妮(Mulyan Indrawatii)他们可能被这个政党联盟招 募成为候选人 ,他们都是具有高水平的领袖,具有能力治理国家的人物。
                   
                                               民主党的大谜团
                             
领导人民良知党(Hanura)的退役将军维兰托(Wiranto)似乎是一个正确的人选,但出现在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方。在苏哈托和哈比比的时代他有两个独特的机会,可以取代他们成为国家领导人,但他拒绝这样做,现在则面临着一个困难时期,因为出现了更多的热门总统人选。

执政党民主党的一大谜团是,该党是否能够重新获得人民的信任,由于其形象和声誉受到许多成员涉及贪污腐败行为而惨遭破坏。

该党要恢复自己的形象,需要推选出具有诚信和良好记录的候选人来补救。去年早些时候,一些名字被提出来包括伊拉曼,贸易部长吉塔(Gita Wirjawan),国有企业部长余世甘(Dahlan Iskan) 以及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印尼大富豪海鲁.丹戎(Chairul Tanjung)。

其他得到民族觉醒党(PKB)全力支持的人物是宪法法院院长马福(Mahfud MD)。民族觉醒党分裂出来的小派别,他们支持唐突歌王(dangdut)罗玛.伊拉玛(Rhoma Irama) 出任总统候选人。这种情况可能出现宗教歧视和社会的
不和谐。

这也意味着,马福失去支持自己的政治基础。更糟糕的是,他在宪法法院的任期将于2013年3月底届满。这将大大减少他的知名度。

                                                     年轻一代的期望

和立法议会选举不同,选民是投票给政党推派出来的最佳候选人进入议会,2014年7月的总统选举是完全不同,候选人要靠个人的魅力,以及个人的记录,正直和领导能力,还有全国高水平的认可将是决定性因素。

此外,现在有公众认为下任总统必须来自年轻的一代。主要的原因是2014年的大部分选民是年轻一代,他们希望国家的领导和他们这一代距离不会太远。

积极的形象塑造已成为总统候选人的指标。普拉博沃和巴克里已经通过电视展开宣传。伊拉曼则在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受欢迎,而卡拉是利用社交场合促销他的自己。马福满脑子都是惊人的想法,但他的某些言论一直存在争议。

余世甘由于他的古怪演习后,成为媒体的宠儿好几个月,余世甘现在比较低调,尽管有野心于2014年成为总统候选人,最近他从梭罗驾驶一辆国产的电动车,准备开往1千公里之外的泗水,但在途中因煞车器失灵,车子撞毁,引发了很多问题。他的名望也因此受损。

同时,苏里亚巴罗(Surya Paloh)的国家民主党(NasDem)现在名气慢慢 上升,他希望能控制国会的四分之一席位。举棋不定和新的选民可能在明年4 月会发现这个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可能不是2014年7月的纵总统选举。

                                                     普拉博沃能力最强

民调机构一直非常积极地对总统选举的形成影响公众舆论,但最重要的问题没有触及:即印尼在未来5-10年内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家,由2014年开始,
应该授权给怎么样的国家领袖来领导政府和国家的任务?

国家将面临什么挑战,有什么解决方案?政党和总统候选人必须提供正确的答案,一个可以给我们最好的答案和解决方案,应该是一个最适合成为印尼下一任总统的人。

此外,由于印尼在国际政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印尼需要怎么样的国家领导人以便在国际舞台上推广国家形象?他或她必须是一个有宏观和远见的领导者,能够正确为国家定位,作为国际社会中有竞争力的球员。

在上述的预计的五名有机会问津总统候选人中,民主党和其他的候选人未知数,斗争民主党的梅嘉娃蒂和从业党的巴克里应该是肯定的候选人,还有可能就是普拉博沃。

梅嘉娃蒂从她过去担任总统的表现,被认为能力平庸,缺乏魄力。巴克里的商业集团身陷困境,加上徐图利祖的泥浆火山事件,他的名望一直不高。

另外一位是出身军人的普拉博沃,具有精明果断能力,不久前受邀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发表演讲,内容精辟,英语流畅,具有国际视野,获得好评。加上家族财力雄厚,他的弟弟哈欣(Hashim Djojohaikusmo)是印尼排名第30 的富豪。因此在目前他被看好的最具能力领导国家的人物。

图说:巴克里是在去年首位宣布参加总统选举的政党领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