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关于印尼政治民主的大废话


印尼的民主已经被大政党‘骑劫’,他们通过法律,提高总统选举的门槛,以保持他们对政权的控制。本文作者达斯拉尼(Pitan Daslani),他是BeritaSatu 媒体机缘的资深政治撰稿人。他在文中认为总统选举的门槛应该被重新定义,不能被垄断。他相信在今年3月当宪法法院院长马福任满离开后,新的院长上台,整个故事可能发生变化。文本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译文也刊于印尼《讯报》。
--------------------------------------------------------------
在现今的印度尼西亚,市场垄断被严格禁止的。垄断和寡头形式的贪婪被认为是违反民主原则的,必须废除。

在自由市场经济的旗帜的支配下,大量外国产品不停涌入印尼 - 从椰子和桔子,盐和大米。在雅加达任何超市或迷你市场,你会看到大量涌入的进口水果,饮料 - 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能在该国内获得。

这是现在所接受的做法,证明印尼奉行经济民主的自由市场原则理论。
.
                                         政治的相反方向

具有讽刺意味的,经济民主是朝向这个方向,而政治民主却在一个完全相反的方向。在经济民主的名义之下,垄断是不被允许的。不过的在政治民主的名义下,垄断和寡头仍然被接受为“得天独厚‘的做法。

大政党在骑劫国家的民主,通过使用国家法律,以保护和延续他们对权力贪婪,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扰。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坚持在下届总统选举,只有在立法会选举投票中得到25%选票或20%的议会席位的政党,才能提出总统候选人。

这些大牌们就是产生总统选举法者,他们现在坚持法律不应该被改变,因此,只有三个政党可以角逐总统职位 -其他各党无权派遣他们的候选人, 达到他们自私的要求。

为了这些大政党的利益,宪法法院在2009年拒绝进行“非议会”的政治活动家提出的司法审查总统选举法。现在,仍然是由马福(Mahfud MD)担任院长,国家的最高的审视法院对审查该法律不感兴趣,因为这会打开总统候选人参选的大门,以使印尼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民主国家。

                                               故事将发生变化

但是,马福的任期将在今年4月结束,整个故事将发生变化。他的继任者未必一定跟随他的方向。目前,在社会上出现一股不耐烦的人正在酝酿一个巨大的海啸,准备卷起风云。

阿德南(Adnan Buyung Nasution,79岁),里扎尔(Rizal Ramli,60岁),杜东(Todung Mulya Lubis,64岁)及其他法律和政治活动家经开始炮轰宪法法院。在大学校园里, 非政府组织和公众人物将参加结束大政党主导的“官方垄断”法律的游行。

现在,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是那一个政党想保留垄断和寡头。三大政党执政的民主党(PD),从业党(Golkar) 与印尼斗争民主党(PDI-P)。

民主党的最高掌权者苏西洛总统已宣布,他的政党尚未有总统的候选人,为扩大公平的竞争环境,让最佳候选人出来向公众销售他们的视野和观念- 不论他来自那一个政党。

这意味着他的更大问题是没有一个有能力的候选人,而不是看参选总统的门槛。这也意味着苏西洛不相信大众媒体所宣扬在政治舞台上的治国之才,领导素质和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他的政党将在今年内甄选替代的总统候选人。

苏西洛希望他的继任者至少是像他一样 - 或者更好,如果可能的话 - 他的眼光,能力和领导素质。他所关心的没有这样的领军人物来代替他,他肯定是总统的门槛应保持在什么水平。门槛可以被改变,一旦马福在3月31日不再继任。

                                                    巴克里未必当选  

阿德南,里扎尔和穆尔雅的行动是要在马福离任后,向司法审查总统选举法施予压力。这样整个2014年4月的立法会选举的景观可能发生急剧变化。

马福的声望在他不再是宪法法院院长而大大地削弱一次。分析师说,因为他依赖的国家觉醒党(PKB)现在分裂,一些支持唐突(dangdut)歌星罗玛伊拉马(Rhoma Irama)为总统候选人,而其他人可能支持马福或穆海敏(Muhaimin Iskandar),目前的人力资源和移民部长。

从业当成克服一切困难让该党主席巴克里(Aburizal Bakrie)成为候选人,同时对他遭受政治重拳瘀伤继续给予支持。可悲的是,许多这些强大的打击是来自从业党自己的咨询委员会主席阿巴尔丹戎(Akbar Tandjung)。

因此,降低总统选举的门槛将大大削弱巴克里的赢得竞选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从业党必须战斗,以维持垄断的总统选举的门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从业党赢了维持门槛,不一定保证巴克里能当选。

                                                       斗争民主党得益

斗争民主党在这方面占上风,因为它作为一个反对党。民主党和从业党的支持倒退,它可能收获了大量的支持,可能成为下届的执政党,这要感谢该党议员在国会的优良表现。

在这方面,总统候选人的门槛斗争民主党不必过于担心。只要该党总统候选人能赢得其他政党的支持,因为政党联盟可以确保其候选人的选票。

在此背景下,总统选举的门槛应该被重新定义和重新浮现具有全球视野和政治家的素质的真正领袖,不论他或她来自那一个政党。

任何反对这个理论的是那些要保留垄断和寡头政治者,是印尼政治舞台上的伪装民主者。

上图:阿德南出身律师,曾是亚洲人权组织领导人之一。
中图:里扎尔留美经济学博士,2000年曾任经济统筹部长。
下图:杜东是美国哈佛大学法学士,印尼国际透明组织领导人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