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从马六甲漫谈印尼旅游业



去年12月28日偕同家人到马六甲一游,我曾在马六甲念高中,当时是寄宿在亲戚的咖啡店楼上。每逢星期日便和几位朋友骑脚车到怡力海边的圣保罗教堂外面的大树下睡个午觉,然后到鸡场街吃红豆冰,或者到武雅拉也街去吃罗惹(Rojak,类似印尼的Gado gado)。晚上再骑脚车到怡力海边坐在海堤上看夜晚的海景。

当年我想将来要来马六甲这个古城居住,但今天的马六甲,怡力海边已经变成填海,兴建了无数的商店,在红屋的钟楼一带都是各国的游客,鸡场街也挤满了无数的游客,要在鸡场街吃马六甲闻名的鸡饭也得排队。现在我不会再喜欢这个城市。

在马六甲念书的时候,每天中午放学回来,热锅里都有一粒鸡饭团和白切鸡,非常可口。马六甲的海南鸡饭团也变成了马六甲的招牌佳肴。

那天排了队进入鸡饭店,也点了鸡饭团。但这不是我当年吃的鸡饭团,当年的饭团大如一粒网球,今天的鸡饭团小如一粒肉丸,而且机器捏成的吧,米粒已成糊,我感到失望非常。

我想如果有人复古过去的有古早味鸡饭团,也将会更吸引游客的。

旅游业带旺马六甲,带旺了所有与旅游有关的行业,但马六甲失去了过去的古朴原汁原味,这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

马来西亚在旅游业上非常成功,2012年估计有超过2,480人次到马来西亚旅游,外汇收入超过100亿美元。而印尼在2012年只吸引了700人次的外国游客。

其实印尼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就像印尼有丰富的天然资源一样。这块黄金宝地的旅游业犹如一块处女地还待开发,但要开发旅游业必须先要有良好的基本设施,足够的各等级酒店,良好的服务,还有就是旅客的安全感等。

印尼的旅游业一旦成功开发,就如一只会生金蛋的鹅,带旺各行各业。印尼有许多比马六甲还要值得观光的地方,有比马来西亚更优美的海滩,有比马来西亚更丰富的文化和艺术。印尼,急起直追吧!(本文也刊于印尼《讯报》)

图为笔者在马六甲的旅游区留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