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找到魅力十足的知心情人



印尼的阿拉贝卡和罗布斯塔咖啡闻名于世,来了印尼这么多年没有真正去体会印尼咖啡的美味,真是白住在印尼。

我真正动手泡咖啡是在几个月前,家人从越南买回一个钢制的泡咖啡小壶(如图),一包越南罗布斯塔咖啡粉,我才真的泡了咖啡,享受了真正浓浓咖啡的美味。接着朋友送来一台咖啡豆研磨机,我的配备齐全了,在棉兰和雅加达分别买了烘培过咖啡豆,回来自研成粉,要喝多少就较多少,浓浓的咖啡要小口喝,在舌头周围打个圈才咽下,与味蕾共舞,享受其强烈甘苦的美味。

几个月来尝了苏北和爪哇,巴布亚和亚齐的阿拉贝卡和罗布斯塔,真的是迷倒在咖啡味中。在咖啡杯里浓缩着一种乐趣,唤起一圈圈的回忆。

咖啡有一种魅力,这种魅力来自其香味,它会散发出约四十种芳香物质。这些香味会绕在你的记忆里,然后又随时从你的脑海中释放出来,像在追逐着一个恋人。

据记载,咖啡树最早源于非洲一个现属埃塞俄比亚的地区,叫Kaffa,从这里咖啡传向也门,阿拉伯半岛和埃及,正是在埃及,咖啡的发展异常迅猛,并很快流行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咖啡种植在什么时候传入印尼,我还没有研究,这可能和荷兰人有关吧。印尼的咖啡现在已经闻名于世。在雅加达一位朋友是一位留台生,他研究印尼的咖啡历经五年,到各产地区观看,找出印尼最佳的阿拉贝加和罗布斯达产地。他现在成功的创立自己品牌的咖啡,他讲究品质,所以顾客来自四方和海外。

不久前在棉兰和茶艺社主席洪华强聊起咖啡,他兴致勃勃谈起个人的经验,虽然他精于茶道,但他也自行研究咖啡的烘培功夫,自己设计烘培机,竟然烘培出来一流的咖啡。他很热情的送我一包烘培了的咖啡豆,我回到吉隆坡迫不及待研磨冲泡,一时香味溢满屋,在轻啜一口时,我好像找到一位魅力十足的知心情人!

(本文是笔者在印尼《讯报》所写的方块短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