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印尼雅省长选举 计程车司机支持谁?


最近两次来雅加达,一次是由机场乘蓝鸟牌的计程车到市区,蓝鸟牌在雅加达是声誉最好的计程车,司机有礼貌,不会绕道欺骗乘客。在机场有各种不同公司的计程车,但很多人的选择蓝鸟计程车,虽然要久等一会。

在路程上我和司机聊天,我问他雅加达省长选举就快到了,这么多候选人谁会当选?司机回答说,最好的是法奥兹,他是现任的雅加达特区省长,是民主党支持的候选人。

司机说,法奥兹为雅加达做了很多事,水患、交通都得到一些改善,还有法奥兹是真正的雅加达人,其他候选人多是外来的。他说,法奥兹很亲民啦,不会高高在上。

法奥兹在上届选举,他得到8个政党,包括民主党、从业党等的支持,对抗来势汹汹公正福利党候选人西达雅,最后法奥兹获胜。有人批评法奥兹得到8个政党支持对抗一个政党支持的西达雅,虽获胜但不够光彩。

不久前我由雅加达市区乘计程车到机场第三终站,这次乘坐的是从公寓允准进入载客的红牌车子。我和司机聊天,重点还是雅加达省长选举,我问他谁会当选?他说最好的人选是佐科维多多,问他原因何在?他说佐科是清廉出名,把梭罗市是治理的很好。

再问他时,原来他是来自梭罗,到雅加达谋生已经14年,怪不得他的口音不像雅加达人。他支持同乡当选有他的理由

佐科的副手是令华社瞩目的钟万学,他是大印尼运动党支持的华族候选人,这是不是普拉博沃有意讨回华社欢心的做法?因为华社对98年的排华暴动,至今仍未忘怀。

另外遇见一些朋友,他们说公正福利党的势力很大,他们会通过宗教力量发动穆斯林支持西达雅,外表是看不到他们的力量,他的势力是潜伏在人群中。至于从业党在雅加达没有支持力量,支持率约在10%而已。

雅加达人口近千万,市内问题重重,河道肮脏、交通阻塞、遇雨成灾、卫生、贫穷、就业、绿化等等难题。谁上台出任省长都难全面解决这些难题,而只能逐步逐步去处理,但千头万绪,应先治理什么项目,各候选人各有不同的观点。

(本文为作者在印尼《讯报》所写的专栏文章/图为雅加达蓝鸟Blue bird计程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