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雅加达是年轻人的城市



我最近由棉兰来雅加达,在机场通往市区的大道,发现公路中间的路灯上,都有一片太阳能板,这些路灯是用太阳能发电,晚上大放光明。印尼阳光充足,其实早就应该广泛发展太阳能发电的功能.

每一次来到雅加达都觉得这个城市正在欣欣向荣发展,许多设计现代化高楼在拔地而起,有办公大楼、有公寓、酒店也有购物商场,有些在兴建有些已经完成。还有市区郊外许多规模庞大新住宅区也在蓬勃的发展,这些新住宅区,有些是朝茂物的方向发展,有些是朝丹格朗和勿加泗方向发展。

雅加达中产阶级的市民跟其他国家已发展的城市居民一样,也正在搬离市区到郊外的新城市居住。这些辐射在雅加达周围的新镇将成为它的卫星市。

那天上午到雅加达《讯报》在布禄区的分社,下午离开时是乘计程车回返市区,分社周社长不放心。我跟她说,我来雅加达已经有8年了,没事的。

我前后来雅加达的确是8年,在前3年是居住在这里,后来是大约一个月来一次,对这个城市多少有一些感情。我喜欢欣赏荷兰人时代留下的老旧建筑,这些建筑的风格和英国人在吉隆坡所建的摩尔式建筑风不同,荷兰时代的建筑给人一种很坚实不炫耀的感觉,特别是直长形厚重的窗口,跟我在阿姆斯特丹所见的一样,在这里认识的朋友比吉隆坡还真诚朴实。

雅加达是一个很明显两极化社会,就是贫富悬殊非常明显,这个近1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在苏迪曼大道所见的现代化高楼大厦,气派非凡,但穷人却贫无立锥之地。而市内的商场却越建越大间,好像大印度尼西亚广场,规模非常庞大豪华,广场内都是穿着时髦的人潮。

据报道,印尼的中产阶级正在迅速增加,这是一支消费大军,支撑着印尼的经济成长。印尼的6.0%以上经济成长,其中一半来自消费经济。所以购物商场建了一座又一座,一座比一座大。

感觉上这个城市充满动力,街上见到的年轻人多过老年人,这是年轻人的国家。雅加达虽然已在14世纪开发,历经古代王朝,荷兰人统治,日本人占领,独立后成为国都,但它仍然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年轻人在这个城市有很多发展的空间,如果我还年轻我会在这里找创业的机会,在这里筑巢筑梦。(本文是我在《讯报》写的专栏文章)

图说:雅加达的两面,一面是夜景璀璨,一面是高楼下望的另一个景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