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雅加达乘计程车


几年前初来雅加达,当地朋友交代,抵达机场乘计程车到市区一定要乘‘银鸟’牌(Silver Bird)的,在市区一定要乘‘蓝鸟’( Blue Bird),这两个
牌子的都是同一家公司的。往后有朋友来雅加达,我也给他们同样的劝告。

雅加达的计程车司机良莠不齐,我在雅加达服务于一家报社时,社长一位来自中国的朋友,在晚上抵达机场上了一架计程车,结果在半路被司机和伙同抢劫,看到他有带提款卡,还逼他到银行提款,当然是提不到款。

这位中国旅客被他们毒打一顿,行李被抢了,把他丢在路旁奄奄一息。第二天凌晨,有一位好心人发现了,送他到医院。这位满身伤痕的中国人在医院打电话找到社长,社长赶到医院探望和协助他。

从报上读到一位日本旅客也是在晚上在机场上错贼车,由于他来雅加达多次,到将近市区时,司机突然转进黑暗的小巷,他心知不妙,即刻开车门跳来逃命,行李也都要了。

在雅加达时阅读一本提供给外来客的杂志,叫我们如何分辨计程车司机是好人还是坏蛋。一般上,穿着整齐,有制服的,都应该没问题。如果没穿制服,衣冠不振,脚穿拖鞋的,都不是正当的计程车司机。因为计程车司机经常会把车子租给别人驾驶,发生事故的多是这种情况。

最近我从棉兰到雅加达,在机场随便上了一架计程车,心想不会有问题吧。我交代他要从 Sunda Kelapa 进市区,结果他玩臭绕到Ancor那里,我问他为 何绕到这么远,他说那里堵车,那天是星期天那会堵车。结果抵达地点,车费是12万盾,我平时乘计程到市区最多是8 万盾而已。

我告诉了朋友,朋友说,你要乘Blue Bird,要不然 乘Express 的也可以,后者是上个星期在雅加达股市上市的公司。

(本文于5-11-12刊于印尼《讯报》)

图说: 这便是雅加达的‘蓝鸟’计程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