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郭桂和小店变身惊人大企业


在《福布斯》在今年11月公布的2012年印尼40大富豪榜,今年62岁的郭桂和名列20,财富达14亿。他经营的迷你方便店 看似小生意,但却是惊人的大生意。

郭桂和属下的阿尔法迷你方便店(Alfa Minimart),生意很火爆,从一间小店,到2011年初迅速扩大到爪哇全岛、锡江、巴厘和楠榜等地的4,863家连锁店,其母公司Sumber Alfaria Trijaya 公司的收入从2010年的14.5兆盾上升到2011年的18兆盾,而盈利从2500万盾增长到400兆盾。因此。‘迷你’商店不是小生意,而是庞大的生意。

                                                 还在不断的扩展                  

到今天阿尔法迷你方便店已经超过5,700间以上,随着印尼民众的强劲的消费力,中产阶级人口增加至5千万人,该公司的业务还在不断的扩展。

2011年,郭桂和的开发比阿尔法迷你方便店还要小间称为‘Alfa Express’小店,还有比阿尔法迷你方便店还要大型的‘Alfamidi'的大店,如何分别三者的不同,这就是阿尔法迷你方便店所售卖的货品是4000千种,Alfa Express 的货品是2,550种而Alfamidi的话品多达8,000种。

2012年,该集团开发另一个新型的连锁零售商店,名为罗森(Lowson)方便店,该公司取得来自日本在印尼的特许经营权,目前在雅加达各地开设了70多家分店。在今年8月报载,印尼贸易部指‘罗森’尚未获得经营执照。

罗森是一个新型概念的便利店出售买日常用品,也售卖各种新鲜的食物和冷热饮料。

                                                       也出售特许经营权          

郭桂和属下的Midi Utama Indonesia 于前年在雅加达证交所上市。他于2008年将他的超级市场生意Alfa Retailindo公司售卖给印尼家乐福,因为他觉得超级市场生意敌不过家乐福。不过家乐福在今年售卖给印尼10大富豪海鲁.丹戎(Chairul Tanjung)。

该集团属下的连锁方便店,也通过售卖特许经营权给经营者,目前集团的三分之一的连锁商店是属于特许经营的。他希望这个数字能增加到50%。

他说,要成为该集团方便店的条件是要有5亿盾本钱,一间150方尺的空间作为零售店面。他说一间方便店每月的营业额可达2亿盾,三年便可以回本。

他计划这些方便店将会售卖火车票,电影戏院入门票和收费公路的过路票。他说,这些已经出现在日本。

其实还有一个大生意是成为银行代理,因为印尼各大银行目前开始发展银行代理的业务,据报道,万自立银行将在全国设立8千个代理。

郭桂和现在已经把该集团业务交给他的女儿 Feny Djoko Sutanto管理。

郭桂和认为印尼的零售也只会越来越大,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花时间去超市,他们会在赴京的零售店购买较为为便宜的必需品。他说迷你方便店可以和超级市场共存。

郭桂和的父亲在雅加达传统市场巴刹阿朱纳(Pasar Arjuna)里的开设了一间杂货店。这间560英尺的小店名为“Sumber Bahagia”(意为“幸福之源”),出售各种杂货,养活一家
人。郭桂和有兄弟姐妹10人,当年郭桂和刚上华文学校念一年级,次年学校便被封闭了。
           
                                                         首家迷你便利店  

17岁时,郭桂和(Djoko Susanto)开始经营父亲的杂货店,在店里卖香烟。他发现印尼人喜欢吸烟,买香烟的的商机更大。于是,他开设了多家香烟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因为不仅是烟民,就连小批发商和零售商们也成为了他的常客。

他在烟民身上下的赌注为他带来了意想不到巨大的回报。他的生意引起了林天喜(Putera Sampoerna),在福布斯2012年印尼40富豪榜上排第10位)的
注意。

当时,林天喜的公司三宝麟是印尼最大的丁香和卷烟生产商之一。两人在上世纪80年代初相识,于1985年达成合作协议,在雅加达的几个地区开设了15间香烟店。这个商业行动取得了成功,并激励两人创建了一间折扣超市,名为Alfa Toko Gudang Rabat。同年,郭桂和成为林天宝那家规模更大 、名声更响的公司的销售及分销总代理。

两人在1994年开设了他们的第一家阿尔法迷你便利店(Alfa Minimart),后来改名为阿尔法超市,目标客户是贪图廉价和便利的印尼中低收入阶层。郭桂和说:“我曾想把超市取名为‘三宝麟超市’(Sampoerna Mart),但我最后用了‘阿尔法’这个广为人知并经受过考验的名字。”

                       

两人的合作关系持续到2005年。当时,林天喜以略超50亿美元的价格,向菲利普-莫里斯国际有限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出售了他的烟草公司及附属企业(包括其公司在阿尔法超市70%的股份)。

菲利普·莫里斯对零售业不感兴趣,因此非常乐意地将阿尔法超市的股份及上市司Northstar卖给郭桂和。

                                                       跻身印尼富豪之列            

2010年,郭桂和收购了Northstar,获得了阿尔法超市65%的股份。这是个明智的行动:这家股票成交量很小的零售商,其股价在过去过去三年里上涨了几倍,使郭桂和跻身全球10亿美元级富豪之列。去年他首次登上印尼40大富豪榜,今年以14亿美元净资产排在第20位。

几年前,郭桂和出售了他的超市生意,但他仍然看好这个提供便利和廉价商品的迷你便利店。就销售来看,这一领域年均增长15%到20%。拥有5,700家以上的分店、每日顾客超过200万人次、雇佣了5万7千多名员工的阿尔法便利店,正在引领一场转变:从出售劣质产品的路边木制窝棚,转向质量可靠、但价格相同或更低的现代迷你便利店。

“人们总是批评迷你便利妨碍了传统市场的发展,其实正是迷你超市鞭策了传统市场提高服务质量。”郭桂和说。

上图:郭桂和在他的阿尔法迷你方便店。
下图:雅加达一间阿尔法迷你方便店外观。

在印尼要发达真的不难!


在吉隆坡遇到的朋友都问我:“印尼的情况还好吧?”我的回答是:“非常的好!”印尼目前的就如马来西亚的20年前吧,现在国家正大力投入基本设施的建设,由雅加达到泗水的东到西,由亚齐到丹戎加冷(Tanjungkarang)北到南的高速公路正在兴建,高速公路的完成,将带旺地方经济和无限的商机。

随着印尼中产阶级日增,对住屋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在雅加达许多高楼平地崛起,发展商所兴建的公寓也出售一空,而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接下来的是第二线城市的屋业发展,如棉兰、泗水、万隆、巨港等城市的屋业将成为热点,这些都像是马来西亚发展模式的翻版。

但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人口有2亿4千万,购买力强劲,天然资源丰富,资讯业在起步,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机会。我和马来西亚朋友说,如果我还年轻,我会移居印尼寻找更佳的发展机会。

如郭桂和的Alfa Minimart,是小店大生意,在印尼开设了近6,000迷你连锁商店,他当年
开发这个事业时真的没想到会如此发达,能跻身印尼40大富豪之列。我认识的一些商家如刘正昌的哥伦比亚(Columbia)电器店,在印尼各地开设了近700家分店,现在有自己的工厂生产各种电器产品。

几年前一些马来西亚朋友来雅加达游玩,在购物中心看到一家面包店前排长龙买面包,这家是来自新加坡的Bread Talk 面包店,在雅加达创下奇迹般的生意,收入远比他们的新加坡总店高出几百倍。他们在吉隆坡的连锁店生意平平而已。这就是两者的差异。

印尼的机会就在这5年到10年之间,看准时机,善加掌握,要发达真的不难。当然这要靠自己的努力打拼,财富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吉隆坡朋友还问:“印尼还会排华吗?”我说,那应该已成为历史,只要国内的中产阶级增加,形成社会的稳定力量,那么这种暴乱就很难被点出火花。(本文刊与印尼讯报)

图为Alfa Mart 外观。


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印尼公寓大王汤新隆 坚守核心


                         
汤新隆(Trihatma Kusuma Haliman)从事产业生意,拥有超过40年的经验,已成为全国最受尊重的房地产企业家之一。他也是印尼梅州会馆名誉会长。

在今年《福布斯》印尼40大富豪排名榜,汤新隆排名第32,拥有财富6亿美元。

房地产行业对汤新隆就像是在他的血管里流淌的血液。在他的地产王国阿贡博多摩罗地产(Agung Podomoro Land /简称APG集团),是印尼最大的房地产商之一,资产达7.5兆盾以上。他坚持专注在地产业发展,从未把兴趣转向其他行业。
.  
于1952年1月6日在雅加达出生,汤新隆于1970-1973年就读于德国著名的特里尔大学(Trier University)。他还没有完成他的学业时,便被父亲汤锡林召唤回来帮他管理公司,这就是日后APG公司,这个财团在雅加达,万隆和巴厘岛发展70个杰出的产业项目。

APG地产集团的控股公司,在房地产业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0年,当汤林(Anton Haliman)开始,在雅加达南部新布鲁(Simprug)兴建他的第一个房屋项目,此外在雅加达北部的顺德(Sunter)也在发展一项房屋项目,他把这个沼泽地带转变为一个精英住宅小区。在当年,该项目被看作是雅加达房地产行业在最显著的成就。

                                                     超过70个产业项目
 

1986年,汤新隆接管APG集团,他加速集团的发展。现在,该集团占有住宅市场的51%,他被称为公寓之王,但他也进军几乎所有的房地产行业,包括商场,写字楼,酒店和购物广场。史纳延城(Senayan City ),这是APG 集团一项庞大综合性房产,结合购物,酒店,办公综合楼和豪华公寓在这个发展区内。

汤新隆除开发高级公寓,他也着手在首都的中央商务区开发的低价住房项目。这是住宅‘回到城市’概念的突破,配合城市对房屋的需求,这一个项目中,赢得了ISO 9001认证。

市场上的潜在前景和机遇不断鼓励APG集团向前发展。在40年的发展中,APG集团在印尼开发了超过70个产业项目。

虽然富豪包括彭云鹏(Prajogo Pangestu)和林天宝(Putera Sampoerna)的业务已经开始多样化,从自己的核心业务,迎接新的挑战,汤新隆却选择保持他专注的房地产业务。当然他成功地这这个行业的荣耀榜上刻他的名字。

汤新隆说:“APG集团承诺只专注于房地产行业。从那时起,我们一直保持着我们的一致性生产质量最好的房屋,当然,我们的未来是受公众需求的鼓舞。”
.
                     
                                                       “回到城市”理念

他很快就认识到,雅加达交通问题的改变了人们的想法,他开发了“回到城市”的理念,很快赢得公众的支持。对厌倦了每天花长时间上下班的专业人士,他立即抓住机会,这就是居住地点不远处就是他们的办公楼,他在城市的心脏地带兴建了这些超级公寓和办公楼。

产业高级技术顾问罗维回忆说,这把正常的城市格局翻转,开发商急于迎合这一趋势,在商务中心地区及周边地区兴建公寓。

地产分析师马克西也说,居住在雅加达已变成昂贵,由于在汽油上花费很多钱。他说,这是在城市商务中心及周围地区的产业将继续增长的原因之一。他说: “不可忽略雅加达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

这一趋势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高度,这是以前没有想象到的。APG集团的“回到城市”的概念,进一步绿化雅加达贫瘠的土地,这对减缓全球变暖作出贡献。对于消费者来说,城市内的高层公寓,上班和居住地点就在附近,不仅提高工作效率也节省能源,许多人认为这反映更好的专业表现。

汤新隆说:“这是我们对印尼城市社区真正的贡献,在城市心脏地带提供良好合理的生活空间和工作地点。”他的不断创新概念,其他公司也都仿效。 “对于我们来说,这有限的城市景观从来都不是一个障碍,因为我们是垂直建筑的专家 - ‘天空才是极限’这是我们的理念。”

                                                 全年销售5兆盾

在汤新隆的领导下,该集团强劲成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316兆盾,同比增长46.5%,2011年上半年1.582兆盾。销售和收入的很大部分来自的Podomoro City,Kuningan City,Green Bay Pluit ,Green Lake Sunter项目。

该集团正在开发多个项目,全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5兆盾,比最初原定的目标4.5兆盾。去年,该公司销售是4.2兆盾。

目前的发展项目包括雅加达的Pullman Hotel, Podomoro City Extension, Central Park Jakarta,和在巴厘 的JW Marriot Resort & Spa , 在日惹的 Vimala Hills ,Emporium Pluit Mall,两栋 高楼公寓Metro Park Residences,在雅加达北区和Kelapa Gading也有一些发展项目。

在雅加达以外的发展项目,包括巴厘巴板(Balikpapan)的购物中心广场,一种生活方式商场,酒店,公寓大楼和办公大楼;在南苏拉威西省锡江(Makassar)土地复垦项目;和在,西爪哇的卡拉望(Karawang)一个工业地产项目。

该集团已积极收购其他公司以加强业务扩张。

APG集团在去年底针对中上市场的高档公寓已建成62,000单位,在雅加达称为rusunami为较低层民众兴建的公寓在去年年底完成3万单位。

                                                     成功开发雅西区

APG集团还具有改变生活方式的影响力。在过去,外籍人士喜欢住在雅加达南部,这是高档公寓的所在地。但该集团在雅加达西区Podomoro City开发后,许多外籍人士都被吸引到这里舒适和负担得起的单位,可以方便地前往机场。

由政府推动下,该集团已建立了低成本的高层公寓,在Kelapa Gading Nias 的8,000单位,斯和 Kalibata Cityde 12,000单位都售完。这些项目的成功表明得很清楚,负担得起的住房需求是非常高的。

每单位价格1亿5000万盾的单位,发展商仍然有盈利,并出售大量,即使利润空间比较小。为了优化的利润,汤新隆告诉公司管理层,在这些公寓附近建立一个商场可以增加附加价值。1万个家庭,人口约有4万人,拥有一个商场可以吸收人群。 “增效作用是每一个项目的另一个成功的关键,“他调侃道。

2011年下半年以来,雅加达市中心的豪华公寓的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2%,自2008年底以来则上涨了将近50%以上。据物业公司琼斯郎仲量联行,在雅加达A级办公大楼的入住率已经达到98.1%,新加坡是92%和吉隆坡是85%。“在长期的角度来看,土地价格上涨将继续推高楼价,直到一定的水平,这将影响需求和未来需求的可持续性。”

然而,在雅加达有限的土地造成土地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在黄金地段。据高力国际研究公司副主任菲利称,在雅加达苏迪曼城市商务区(SCDB的)地价在过去两年中增加了一倍。最高价格达到每平方米7,000美元。

                                                   雅南区最为抢手


到现在为止,雅加达南部商务地区,是最抢手的物业位置,无论是土地和公寓。在这个区的公寓价格增长每年约25%。可用的土地的短缺自然推高了价格。

在大雅加达地区的价格也大幅上涨。在雅加达的东部边缘,西爪哇省勿加泗(Bekas),Cold物业顾问说,在过去三年中,土地的价格已经上涨了75%。这是因为有1万名外籍人员,主要日本和韩国人推动,他们需要住在靠近他们的办公室和工厂的地方。

随着APG集团,其他发展商也推出了新的大项目。包括大亨郭说锋(Tomy Winata)的Grahamas AdisentosaA集团的附属公司 Grahamas Adisentosa所兴建的Signature Tower,高达111层大楼,估计耗资200亿美元,完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五高楼。

立文正的儿子李白(Michael Riady),他的力宝卡拉瓦吉(Lippo Karawaci)去年9月宣布将开发13个新的购物商场,包括在巴厘岛,北苏门达腊棉兰,,东爪哇的泗水。力宝集团在雅加达西区的11.4公顷的土地兴建的圣莫里茨(St Moritz )正在进行中。该项目包括豪华公寓楼,圣莫里茨阁楼公寓(St. Moritz Penthouse & Residences),一个婚礼教堂,一所医院,一所国际学校,办公室大楼和水疗中心等。

老牌发展商徐清华的芝普特集团(Ciputra Group),正在开发雅加达的库宁干区(Kuningan)面积兴建芝普特世界9Ciputra World)。该项目将包括一个大型购物中心,莱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和W-brand酒店,公寓,写字楼大厦,还有一间芝普特艺术博物馆。
(Int/Goh)

右上图:汤新隆被誉为印尼的公寓大王。 这

右一:该 集团在雅加达发展的一个住宅区项   目。

右二: 图为APF 集团在雅加达的一个庞大的发展项目。

右三: 这是APF 集团另一个大规模的发展项目。

《福布斯》印尼富豪榜添新人 林联兴棕榈油业创巨富


 在2012年11月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印尼40大富豪排名榜中,入榜的新人有四人,其中一位是布米达马农业公司(Bumitama Agri (BAL)Ltd.) 的董事主席——85岁的林联兴(Lim Hariyanto Wijaya Sarwono),他的财富达10亿3千万美元,名列第30位。


 布米达马农业公司是从事棕榈种植园及生产毛棕榈油的公司。该集团在加里曼丹拥有6间炼油厂,年产30万吨棕榈油。在中及西加里曼丹拥有19万公顷的地库,已经种植棕榈面积达11万8千公顷。集团于2012年4月在新加坡上市时,售价每股0.745美分,到10月份股价已上涨了45%,公司市值达15亿美元。集团业务除了棕榈油,还有矿业,船务和木材业。

                                               创造巨大超高财富

布米达马农业公司是林联兴家族哈里达集团(Harita Group)属下的一家公司,林甲亮和他的儿子林古纳万(Lim Gunawan Hariyanto)拥有布米达马农业公司的53%股权。该公司于2005年在新加坡注册,在新加坡首次公开募股中筹集了至少5000万美元,使林联兴家族的财富再度激增。

在新加坡上市时,交易的42%由6位基本投资者购买,另外5%由零售投资者购买。分别为Asdew Acquisitions、黄氏投资管理、Target资产管理、大华资产管理、惠理香港和丰益国际。丰益国际是马来西亚的棕榈油生产商,这是马国富豪郭鹤年拥有主要股权的公司。

花旗集团的前私人银行部门主管,现在经营总部设在新加坡的NQ国际私人公司的努尔郭说:“来自亚洲(主要是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天然资源的蓬勃为这些已经在经营天然资源业务的家庭企业,创造了巨大的超高净值财富,以及大宗商品热潮推动下出现新的财富猎者。”

印尼最富有者之一的黄奕聪(Eka Tjipta Widjaja),其家族的王冠上的钻石是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Resources),这是世界第二大的棕榈油种植者,黄氏家族占有该公司的50%股权。
麦肯锡公司在2012年9月的一份报告中说,印尼的经济可能到2030年超过德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到时印尼的农业、消费和能源公司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8兆亿美元。

                                                     父辈福建南来创业
   

  1951年,23岁的林联兴接替体弱的父亲开始经商。这位高个子青年从东加里曼丹岛的深山老林出发,经过数十年的拼搏,历尽艰辛,以诚信为本,不断拓展,成功创办了木材、金矿、煤矿、石油天然气、证券等多家企业,大步迈向国际市场

林联兴,又名林谋禄,1928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父亲林如镜(Lim Tju King/音译)早年从中国福建福清南来印尼,开始从事卑微工作,辛勤劳动,存了足够的钱,1915年在东加里曼丹省开一家杂货店。林如镜育有七个孩子。他的儿子林联兴把父亲的杂货店生意扩大,并转移到木材业务,首先由原木木材交易,后来就建立一个小型工厂和多样化,1983年制造胶合板。

林联兴和他的弟弟合力把生意在不断扩大,1984年投入煤矿业,1985年与澳洲力拓公司(Rio Tinto)成立科联赤道矿业公司(Kelian Equatorial Mining )从事金矿开发,林联兴的哈里达集团占股10%,余者为力拓所有。由于矿藏已经采尽,该公司与2005年停业。

1996年,哈里达集团成立布米达马公司,在中加里曼丹收购17,500公顷地库。布米达马公司行于1998年开始经营其种植业务,但增长速度较慢。2002年,该集团开始扩张,通过战略收购种植规模较小的种植园。到2007年,布米达马已拥有50,000公顷种植棕榈的园地。2012年3月中,布米达马的种植的土地面积达到118,000公顷。

1996年,哈里达和泰国的煤炭生产兰纳资源合营在印尼开采煤矿,哈里达持有该项目35%的权益。

该公司原本已计划2012年在新加坡公开发售镍矿业务股票,筹集至少2.5亿美元。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该公司估值超过8亿美元。

不过,林联兴家族将上述公开发股计划搁置,由于印尼准备从2014年禁止金属原料矿石出口,矿业公司需要在印尼建立冶炼厂。

政府可能会允许在一个期限内允许一些矿石出口,以便给予矿业公司更多的时间处理建厂。能源及矿物部副部长鲁迪(Rudi Rubiandini)在9月如是宣布。

 印尼禁止出口32种未加工的金属,正在筹建地方冶炼厂的公司豁免这个限制。这些出口货物必须交付20%的税务。印尼希望提高其商品价值的出口,以支持经济增长。

                                             李深静也作投资

林联兴于1996年在中加里曼丹购买首段17,500公顷地库,两年后开始种植棕榈树。哈里达在印尼售买棕榈油和棕榈仁,2004年重组其棕榈业务,加强种植计划。

2007年,马来西亚棕榈种植园亿万富翁李深静的IOI公司,向林氏家族购买33%棕榈园的股份。IOI拥有上市后的布米达马的约31%股权,是林氏家族之后的第二大股东。马来西亚IOI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企业之一,业务包括种植园、棕榈油精炼。

林联兴的儿子参与经营他的家族生意。林古纳万今年52岁,是布米达马的行政总裁,次子47岁的林古纳迪(Gunardi Hariyanto Lim),是古纳万的副手。
布米达马自2012年4月该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认购超过30倍,在新加坡交易的股票已经上涨了35%,超过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的3.5%。截至2012年3月,布米达马的收入同比增长19.3%至1亿零900万新元,净利达2千520万新元。

布米达马主要棕榈种植园是在加里曼丹和廖内,预计在“黄金生产年”时输出量将增加。根据其2012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集团种植的棕榈树树龄平均约五年,在行业中最年轻的种植园之一。由于树龄较小,意味着它们尚未达到生产水平的峰值,预示着公司处于强劲增长的有利地位。

                                         广告名句:“妈妈错了”

总部位于伦敦的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阿古斯在2012年8月的一份报告中说:“布米达马拥有显著尚未成熟的种植园,提供一个高产量的增长轮廓。”

阿古斯在报告中说,布米达马设定到2015年毛棕榈油产量从2011年的345.111万吨翻一番。该公司拥有总地库储备约19万2千公顷,其中已种植面积截至2012年3月为62%。该公司希望在未来四年每年增加约1万3千公顷的的种植面积。

该公司的股价已经顶住了棕榈油价格的暴跌。生物燃料和糖果等产品中使用的商品,在2012年10月下跌至三年来的低点。

由于中国和欧洲经济衰退抑制了需求,使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储备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峰。总部位于汉堡的油世界研究员在10月份表示,棕榈油价格是处在一个“明显的恢复”,因为植物油超过了其他消费的需求。

布米达马首次公开售股时,该公司在新加坡莱佛士坊地铁站办公室建筑物的外墙的广告,显示家族企业的扩张,广告牌上的口号说:“妈妈错了。缓慢而稳定是不能赢得比赛。”

                                                    迟到四十四年的梦

2005年10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在这次毕业典礼上,有一位特殊的博士研究生,他就是年逾70的印尼华裔实业家林联兴。从马德秀书记的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后,林联兴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与来自世界各地赶赴上海参加毕业典礼的家人们分享着幸福和喜悦。

林联兴是交大办学史上年龄最大的学生,他于70岁时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开设于新加坡的MBA教学点,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刚刚结束硕士课程,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的林联兴,在他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浣尘教授的鼓励下,继续报考就读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课程,并于当年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课程入学通知书。

孩童时代的林联兴,曾立志回到中国接受教育,但由于家境的压力始终未能遂愿。直至1994年,他才克服了重重阻力,报考了厦门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化与历史专业本科,开始了他一生之中梦寐以求的求学之路。

1998年,获取了本科学位的林联兴,得悉蜚声海外的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加坡设立了工商管理硕士教学点,于是,一心求学的林联兴先生在谢绳武校长、叶取源副校长和张圣坤副校长和其他校领导的鼓励下和支持下,开始了他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的求学生涯。

  2005年10月23日,这一天,梦想实现了!这是迟到了四十四年的梦圆啊!手捧博士学位证书的林联兴老先生,正品尝着达致人生自我实现高峰的甜蜜。

                               诚信、孝顺和恒心

  “诚信、孝顺,是做人最根本的操守;而恒心,则是达致成功最基本的要素”林联兴说,“如果要我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忠告的话,我希望他们能够在自己的一生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贯彻这些做人的基本原则”。

  信奉诚信为本的林联兴先生,正是坚信和坚持诚信无敌的信条,才将从自己父亲手中接过的经营杂货的商行发展成为拥有90年历史的大型集团企业。他的浩然正气和严谨作为,使得他的人格特质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同,由此长期担任印尼孔教忠恕基金会主席和印尼林氏宗亲总会的理事长。

遵从孔儒、重视孝道的林联兴,在母亲去世时曾立下誓言,为母戴孝,而在随后的三年中,深爱母亲的林老杜绝了一切娱乐,以寄托哀思。

11年奋斗成就了金矿,11年坚持开发了煤山,44年追求终圆了博士梦。林联
兴老的一生,贯穿着一个坚持的信念,正是这个信念,成就了一个辉煌的企业集团和一位77岁的传奇般的博士毕业生。

林联兴坚定地说:“年轻人一定要有恒心,要坚持。我是一个老实人,只是因为我的坚持,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我们不要功亏一篑,只要相信是对的就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成果!”

                                               胸中有大爱  求知无止境                             

林联兴,於2009年12月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的“2009‧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第6届)颁奖典礼中,荣获特别奖。

林联兴获奖时发表一句感言时指出,成功的定义不仅仅是财富的累积,更在於社会责任的承担。

据悉,他的获奖理由是其“敢拼敢赢的个性,加上他创富不俗,并且引领多家上市公司。除此之外,林联兴积极捐资助学,在公益事业中成绩卓越,足跡遍及国际国内。他虽然年逾古稀,但好学不倦,2005年时,以77岁攻下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

与此同时,主办当局指出,林联兴胸中有大爱、求知无止境,是‘知识改变命运、智慧创造财富’的时代楷模。

(图为林联兴与夫人)

印尼政治:有钱能使鬼推磨


印尼宪法法院院长马福(Mahfud M.D.)明年3月任满,他不想再继任。当记者问他是否有意在2014年参加总统职位的角逐时,他认为候选人正直无私的道德最为重要,他不希望有任何的金钱的交换。

记得在2004年大选,一位大学校长,忘了是什么名字,他是一位非常受尊重的伊斯兰学者。
他加入从业党总统候选人的选举,在召开的第一次大会中,会众问他,如果他们支持他,他有什么恩惠给他们?他问这是什么意思?会众比比手势,原来他们是要钱,有钱给便可以支持,没钱免谈。

这位学者事后说,原来竞选总统候选人是要先派钱的。

马福说,他不希望有任何金钱的交换,那就是说他不会涉入这个金钱的交易。对于印尼的政党必须获得立法议会选举的20%的选票才能提名总统候选人,他说,主要的问题是这与印尼的精英有关。他们玩一场零和游戏。他们专注的是政治贪婪,寡头政治和政治交易。上头的领导者经常和金钱有关。这些群众团体,政府和机构的相互利用。在选举中只有5分钟的时间是为了人民,而余下的250万分钟是搞政治。

他刻画出印尼官场的面目,有钱能使鬼推磨。至于竞选总统门槛的20%选票,他认为人民希望改变,而在2014年这些条件可能会改变,他这句话是不是一条伏线不得而知。

因为,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波沃(Prabowo Subianto)声称这个规定是违反宪法,他扬言他将向宪法法院提出检讨,如果属实,这可能是一个打破政治垄断的官司。马福在任内已经取消了约60条违反1945年宪法规定的法令。而规定竞选总统的20%选票门槛,据称也可能违反了1945年宪法的规定。

从马福最近废除印尼的油气机构BPMigas看,他是绝对公正不阿。普拉波沃将向宪法法院提出的问题,将是马福任期内最后要做出裁决的另一件大事。

至于他自己会接受政党的献议竞选总统?看来可能性是不高在的,因为他是来自苏拉威西的马都拉人,而不是出生在爪哇到的爪哇人,爪哇占总选票的70%,因此马福看来是无缘问鼎宝座的。


像印尼宪法法院院长马福这样的人物



宪法法院院长马福的刚正不阿,讲话直截了当,不用华丽的言辞,他被视为是一个2014年的总统获选人最佳人选之一。但他认为目前的政治精英在玩零和游戏,他们专注的政治贪婪,寡头政治和政治交易。他本身没有政治工具,也没有名望,他不要有任何的金钱交换。印尼在明年任满后,将回到大学教书。本文作者为英文《环球亚洲》杂志主编延托.苏吉亚托(Yanto Soegiarto),  本文是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亦12月24日印尼讯报刊出。
--------------------------------------

马福(Mahfud M.D.) 也许是印尼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他敢于站起来反对所有的可能性 - 无论是经济的,政治的或社会的。看起来,他好像什么都不怕。他推翻了总统的特赦,并解散印尼的油气机构BPMigas。他对任何问题讲话很直截了当。

就在几天后,印尼调查研究所(LSI)评价宪法法院院长是替代总统候选人的最佳首选,他被选为伊斯兰学生校友会(Kahmi)的主席,这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伊斯兰组织,这个组织被认为促使阿纳斯(Anas Urbaningrum)成为民主党主席的强大推动者,阿纳斯现在面对腐败指控。

许多方面要求马福再领导法院另一一个五年任期,但他没有兴趣在2013年4月后再留任。现在的问题是:他何去何从?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马福说:“回到校园教学,这是肯定的。”

                                                    精英的政治交易

关于他有可能竞选总统的谈话,马福说:“这只是根据候选人品质的调查。我没有政治工具运行。我没有民望。这写是在其他人的手中。如果它是一个责任的召唤,我坦率地说很多政党找我。但对我来说,正直无私的道德最更为重要的。我不希望有任何金钱的交换。”

根据现行法例,任何潜在的总统候选人需要一个政党或联盟的政党的支持,同时至少要获得20%的民众的投票。但马福说,2014年后这些条件可能会改变。人们希望很快改变。

马福说,主要的问题是与印尼的精英有关。他们玩一场零和游戏。他们专注的是政治贪婪,寡头政治和政治交易。上头的领导者经常和金钱有关。这些群众团体,政府和机构的相互利用。在选举中只有5分钟的时间是为了人民,而余下的250万分钟是搞政治。

出生在三扳(Sampang)、马福继承了马都拉传统的坦率,直接,简单的表达。他不讲华丽的语言。他最近说,对任何新的候选人要参加选举是很困难的,因为目前政治招募新人的模式已经关闭 - 只是开放给政治精英。

但马福说这些精英的政治交易不能隐藏太久,人们不会容忍的道德退化和犹豫不决,这已导致在良好的计划没有实现。警察暴力,公众的不信任和低效政府的蔓延。最后是人们希望改变。

                   
                                                     一些东西要整顿

在另一个场合,马福最近在澳大利亚向印尼人的一次演讲中,他说印尼已采用多元化作为团结的概念(Bhinneka Tunggal Ika),这是的宪法和潘查希拉(Pancasila)思想的最终产品。在1999-2000年度,已经有人企图通过法律手段改变它,但这些都失败了。

他觉得有必要整顿了一些东西,这是涉及到印尼的宗教不容忍,他举例雅思明教堂(Yasmin church),三扳(Sampang),楠榜( Lampung)和阿玛迪亚(Ahmadiyah)的案件。他说,这些事件往往被夸大其辞和过于笼统。

作为一个在三扳长大马都拉人,马福知道三扳事件的事。他说,关于什叶派穆斯林被迫转换为逊尼派穆斯林的传言是不正确的。这些报告令他不安,因为有许多什叶派穆斯林在泗水,他在他们的清真寺祈祷,就像他也在日惹阿玛迪亚教派清真寺祈祷。他说,印尼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没有分裂。

如果只有更多的人愿意站起来,克服一切困难,如马福一样,这个国家更很快就会改变。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印尼省长月薪高得吓人




印尼一项调查指出,由於奖金和行政津贴制度,造成印尼各地省长月薪高,首都雅加达特别省之外,各省省长中以东爪哇省长月薪最高,高达6亿4千200万盾(约20万3千423令吉)。

印尼‘预算透明论坛’(FITRA)一项调查指出,东爪哇省长苏卡沃(Soekarwo)是印尼今年各地政府中,薪水最高的官员,他的月薪高达6.42亿盾(约20万3千423令吉)。其次是西爪哇省长阿玛德(Ahmad Heryawan)月薪為6.03亿盾(19万1千零4令吉),中爪哇省长毕比特(Bibit Waluyo)月薪為4.38亿盾(13万8千776令吉)。

资源丰富的东加里曼丹省长艾旺(Awang Faroek Ishak)薪水排名第4,月薪為3.44亿盾(10万8千998令吉)。北苏门答腊省长卡多(Gatot Pujo Nugroho)排名第5,月薪為3.27亿盾(10万3千612令吉)。

而印尼首都雅加达特别省省长佐科威(Joko Widodo)月薪更是高达12亿盾(38万0195令吉)。雅加达属於特区,因此不列入各省比较。

事实上,根据印尼政府法规,每一个省长固定月薪仅有840万印尼盾(2,661令吉),不过,加上奖金和行政津贴,许多省长才有如此高薪。

印尼政府法规规定,省长行政津贴的多寡是根据地方政府的税收而定。

‘预算透明论坛’研究员莫拉纳(M. Maulana)分析,省长的薪水也反映地方经济的繁荣程度。

不过,对於省长的高薪现象,‘预算透明论坛’另1名研究员乌乔克(Uchok Sky Khadafi)认為,地方首长不应领取如此高薪,因為他们没有提供地方
民眾更好的服务,像是东爪哇省长苏卡沃就未能妥善处理天然气公司在徐图利祖地区(Sidoarjo)开採油井造成毒泥流危害居民的问题。

‘预算透明论坛’建议政府修正法令,要求省长必须满足民眾基本需求,如果无法做到,就应删减省长薪资。(中央社新闻)

(图为东爪哇省长苏卡沃)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日益壮大


12月9日代表报社到澳门出席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2012第8届年会,今年的合作组织成员已经增加到来自全球的53家华文媒体。在年会中遇见旧雨新知,了解各地华文媒体的蓬勃发展,面对的问题以及如何去应对新媒体的挑战,对此  深感欣慰。

这些华文媒体有远来自莫斯科、南非、英美欧、加拿大、罗马尼亚等地。这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人,有些是老一辈的华人,有大部分是新一辈的华人。

在19世纪福建和广东许多人因家乡穷困三餐不饱,为了谋生来到南洋,或到美国西岸、澳洲去当铁路或金矿的劳工,这是第一波的移民潮;20世纪40年代末期,有无数的中国人为了逃离国内的战争,远走他方,这是第二波的移民潮。在80年代许多中国到世界各地留学或经商,在学成之后他们都留在当地,成为了当地国家的国民或居民,这可以说是华人第三波的移民潮。

我们在年会上遇见年轻一辈的媒体人都是第三波的移民,他们在外国办日报、办刊物,搞出版,和第一波的移民不同。第一波移民很多是目不识丁,他们南来是出卖劳力;第二波移民有些是受过教育的知识份子,到海外很多是办教育、办报纸和和经商;第三波移民大部分受到良好和大学教育,他们在外国不再是出卖劳力,而是用他们的学识谋生。

第三波移民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一样散布在世界各角落,然后他们通过世界性的宗亲会,姓氏公会及商会的组织紧紧联系在一起。

像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是通过香港《文汇报》的网络联系,除一年一度的聚会,平日还通过新闻的交流,形成一个很大的同声共气的舆论声音,在《文汇报》领导下,明年将能把这个组织扩大到100个成员,它的影响力会更加壮大。

图为笔者在澳门的年会上与泰国京华中原联合日报副社长林兴(左)合影。



安迪案例:印尼面临严峻的挑战


印尼总统爱将青年与体育事务部长安迪被疑涉贪辞职,是到民主党的声誉再度受损,本文作者泽玛杜(Aleksius Jemadu)是Pelita Harapan大学的政府与全球事务学院院长,他在文中认为,由于民主党在治理政府上的失败,使到人们需要找到一个替代的政党,足够强大的确保长期的政治稳定和真正承诺一个良好管理的政府。本文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
---------------------------------------------------------------


虽然安迪(Andi Mallarangeng)声言无罪,不过一切将仍然取决于检察官是否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证据,以让肃贪委员会裁决,宣布他是否涉及2.5兆盾(2亿6千万美元)汉巴朗体育中心贪污案的嫌疑人,这个案件对苏西洛总统的民主党具有深远影响,甚至对未来印尼的政治改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2009年的立法议会举,民主党获得辉煌的成绩,部分原因是由于该党承诺打击贪污。现在,事实证明,这个党的领导人一个接着一个涉及重大的贪污案件。

安迪个人与苏西洛的关系几乎是无与伦比的。也有人说,他与总统的家庭接近。在安迪被任命为体育和青年事务部长之前,他担任总统的发言人。

苏西洛信任他,甚至在2010年在万隆举行的民主党代表大会,心照不宣地赞同提名他为党的主席。

总统可能会说,他与他的党内政客贪污行为无关,但人们仍然可以合法地问:怎么可能,他对党的监督如此宽松,一些他的下属显然背叛了他的政治抱负和政治使命?是不是作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要有能力培养出下一代领导人具有同样的才干?

                                                 仍然陋习的行为

民主党作为执政党,在创造良好的治理上失败,显示对国家朝向政治正确制度化上的无能,这对加快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很令人担心的看到,印尼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一个经济成功的故事,而许多政客的行为仍然是陋习的。

从长远来看,坏的政治不仅抵消市场经济的积极成果,同时也加剧其不利后果 - 如社会不公和失去人性的文化。成功的经济发展总是需要一个正确运作和强大的政党,才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和有效的治理国家。

民主党现在的声誉已经被毁,国家又走回头路,需要找到一个替代的政党,足够强大的确保长期的政治稳定和真正承诺一个良好管理的政府。

不幸的是,今天的印尼公众充满不信任的情绪,对民主制度如政党和议会不信任。在政府机构里猖獗的贪污,使到那些与政治上的大牌没有挂钩的公共官员,他们利用自己的诚信和干净的记录,其民望越来越高。像惹果威多多(Joko Widodo),丝丽慕尔雅妮(Sri Mulyani),马福(Mahfud MD),余世甘(Dahlan Iskan) 经常被媒体提及在2014年总统选举的有力竞争者。

                                               充满活力的功能

虽然这样的政治人物的出现,为我们新生的民主是个好消息,有效的民主机构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毕竟,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功能,是要通过政治机构去运作。

在印尼在这样的发展阶段,确实需要更多的政治领袖的出现,有着不可动摇的诚实和对民主机构有效运作,以便能够产生深思熟虑的公共政策。

应该指出的是,当然,民主党的成员不是唯一有牵连贪污案件的。它作为执政党的显著地位,在党内发生贪污案件,便容易成为媒体抨击的目标。但原则是在这里出现的,是你委托的政党,更多的人会要求你的廉正和问责条款。

在1980年初,我在日惹加札马达大学的社会和政治科学学院,碰巧与安迪一起学习。他被视为是一个聪明的学生充满青春活力和崇高的理想。他对媒体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致力支持铲除印尼的腐败,他不是在开玩笑。如果他被判有罪,他将不得不承受他破碎的誓约和悲哀的后果。他不能怪责别人而是要责怪自己。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Kalbe Farma药业创立46年家喻户晓 许立文力主创新 紧抓机遇

  
Kalbe Farma是印尼家喻户晓的制药公司,它同时也是印尼最大的制药公司 。这家公司联合创始人是许立文博士(Dr.Boenjamin Setiawan)


今年79岁,美国出版的财经杂志《福布斯》把他列入印尼40大富豪,排名在前十名,财富达23.5亿美元。Kalbe Farma药业创立于1966年,现在它已是印尼最
大的制药公司,也是东南亚同类型公司中最大规模的。

KalbeFarma在印尼拥有 17,000名员工,10多家子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坚固的立足点。

该公司除了发展制药业,还不断地开发新的商机,例如以1千万美元100%收购普康食品和饮料生产商PT Hale International。Kalbe制药希望通过这家公司进入蓬勃发展的健康食品饮料市场。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他们的目标是在5年或10年内占有印尼15%的市场份额。

                                              46年前创立公司

许立文博士在46年前和他的兄弟姐妹创立这家公司时,没有想到会发展到目前的经营规模。回顾公司的成长过程,他认为Kalbe的成功是很多因素构成的,包括一些“意外”。
该公司是由一套简单的原则推动:公司必须创新,必须倾听客户的意见和市场的发展趋势。许博士说,这是任何公司生存下去的良好基础。

许博士具有很强的药理学功底,他获得印度尼西亚大学医学学位和美国旧金山加州大学博士学位。他对医药和药物的学问帮助公司从一开始就建立了战略方向,并迅速适应新的发展趋势。

他的学术背景加强了公司生存的能力。六个兄弟姐妹都合作无间。“我们很幸运,所有的兄弟姐妹们都能够保持团结的关系。”许立文在2008年辞去公司的总裁职位退休,现在担任该公司的高级顾问。

                                                   药品流行全国

Kalbe药业大规模生产药品已有悠久的历史,生产了许多无处方(OTC)成药,这些药品早已流行全国。

在过去的十年中建立稳固的增长后,Kalbe药业现在开始对干细胞进行研究。许博士虽然79
岁,但仍然干劲十足,他对这项具有革命性的医药领域的研究充满激情。

“我们对此项目是认真的,并希望研究在未来十年内成为现实,”他说,“这是一个以知识为基础的行业,医药行业在研究和发展的正常花费约占利润的15%,因为在分子的基础上推广一个的新产品,其成本一直是昂贵的。”

                                                 五个阶段的成长

许博士认为,一家制药公司必须至少经过五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基于草药产品,随后生产分子产品(如阿斯匹林),然后继续生产抗生素产品。第四阶段是生产蛋白质产品,最后是干细胞研究。

干细胞研究的业务是不简单的。它需要一个庞大的投资金额,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许博士继续与他的团队及一些机构密切合作,他也是干细胞和癌症研究所的创始人,目前担任印尼干细胞协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在他看来,干细胞研究要取得进展,必须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例如中国和印度政府都提供了强大的研究和发展预算支持,而且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
作为一个科学家,他认为,如果公司的成长和价值不断增加,任何企业都可以生存。

市场营销是关键

在过去的10年中,Kalbe药业每年增长在7%至10%之间。它的六名创始人持有60%的股权,而其余40%是公众股东。

据了解,该公司的传统成药和处方药产品将继续扩大。该公司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来自分销业务,附属公司Enseval Mega贸易在过去三年取得接近40%的收入贡献。

许博士补充说,制药公司必须专注于自己的营销策略,尤其是上线的推广。“在制药业上,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产品质量,如果你想成为业界的一个领导者,就要通过各种广告进行大力推广,同时口碑促销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就要通过各种广告力推广,同时口碑促销也

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强劲,有望在2012年创新的销售记录。其综合收入达3兆盾,其中7800亿盾来自处方部门。

保健部门占总销售额的15%左右,录得4640亿盾收入,销售品包括营养品、饮料、成药。该公司还希望从保健饮料产品Tipco增加收入,Tipco是该公司新收购的Hale.公司生产的产品。
Kalbe营养和消费者保健部门生产牛奶和食品,在今年首季也取得良好的业绩,占销售的22%收入,约6500亿盾。

                                                       扩大到其他行业

有一些印尼人不知道Extra Joss.这个商品的名字。这个能量饮料已大举进军海外市场,但该产品收入的最大份额来自其分销网络。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竟然提高55%达到1.1兆盾,非常惊人。

Kalbe Farma稳健增长的需求推动下,已经从传统生产线转移扩大到其他行业。今年年初,公司开始扩建附属公司PT Hexpharm厂房,专门从事通用产品生产,其准备实施的全国保健的系统(SJSN)在2014年将开始为所有印尼人提供医疗保险。

许博士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步骤,以维持未来的前景。“据我们了解,这可能挤压公司在短期内的收益,但其前景很大,我们对这个项目是积极的,这也是国际趋势。”

                                                           在巴厘岛建医院

Kalbe药业打算保持其市场领先地位,甚至向国际进军。截止目前,Kalbe药业在印尼拥有200多家药剂公司,控制处方药和保健药市场的12%左右。排在第二位的是DEXA集团占7%,Sanbe占6%。

除了对干细胞研究的热情,许博士也在发展健康旅游行业。他相信印尼未来将成为旅游健康中心。

他计划在巴厘岛建立第一个医疗旅游医院,然后发展到印尼的其他地方。“我要建立医院,以后就可以使用干细胞技术治疗患者,”他笑着说。现在远远超出了制药行业,许博博士说,他的新构想的成功关键在于卓越的服务。

图说:上图为许立文博士
                                                                  中图为Kable 制药厂标志
                                                                  下图为Kable 出产的药品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为什么印尼退役陆军将领不应领导国家


印尼的大选虽然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各政党已经在积极筹备,特别是一些前军人将领都纷纷表示要问鼎总统宝座。梅嘉娃蒂担任总统期间的情报局长亨德罗普里约诺最近发出警告,这些前军人不应再出来竞选总统,他们的时间已经过去,现在是要让年轻非军方人物来领导国家的时候。

本文作者毕丹达斯拉尼(Pitan Daslani)是一名资深政治记者。他提出他认为最适合担任印尼 总统的人选,这当然是见仁见智。以下文章是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本文也刊于印尼《讯报》。
-------------------------------------------------------------

据报道一些印尼退休军事将领准备在2014年的总统选举中披甲上阵,国家情报局(BIN)的前局长亨德罗普里约诺(Hendropriyono)警告说,他们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年轻的非军方人士”领导国家的时候。

亨德罗普里约诺的警告早些时候在罗盘报刊出,被认为是冲着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主席普拉博沃(退役)将军(Prabowo Subianto),良知党(Hanura)主席维兰托(退役)将军(Wiranto,)及前军队指挥官苏达尔托(退役)将军(Endriartono Sutarto),据报道,苏达尔托已加入国家民主党(NasDem)为买到参加总统竞选的门票。

他认为,这些退役将领应该还记得他们的军事行为准则和士兵的誓言,要求为国家至诚奉献,不能期望回报或自私收益。

                                                        三个重要军事聚会

亨德罗普里约诺曾是许多将军的前教练,包括总统苏西洛,并在军事和民事界获得高度尊重。他在情报场上的服务赢得了他的声誉,是印尼最受尊敬的情报大师。他也是“情报的哲学”创作者,成为情报科学的一个新分支,他是通过他的著作“情报哲学”(Filsafat Intelijen)推广他的学说。

亨德罗普里约诺透露,有三个重要的军事聚会。据报道,在巴厘岛的Tampak Siring印尼武装部队学院(Akabri),汇集了1973年毕业生讨论由现任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协调部长佐科苏延托(Djoko Suyanto)成为民主党(PD)的总统候选人。苏西洛准备支持它,但说服力不强。

另一个重要的发展不久后举行。在雅加达的巴莱卡迪尼,印尼军事学院 1970毕业生(Angkatan 70)聚会,这个聚会是特别的,不仅是因为苏西 洛出席,而是因为鲁胡特(退役)将军(Luhut Pandjaitan)的一个呼吁,如果军事人物应该起带头领导国家,“他的必须有一个清洁和信誉良好的记录。”

前贸易部长鲁胡特至少两次重复这句话,他表示,他们将阻止任何一位记录差的退役将领企图参与总统选举。

                                                       鼓励年领袖人竞选

根据前乌达亚纳军区首长新东(退役)将军(Sintong Panjaitan)在他的著作《一个司令部士兵之旅》(Perjalanan Seorang Prajurit Para Komand)写道,当他还是一名任职将军时,鲁胡特是普拉波沃的上司,曾防止普拉波沃试图动员力量发动政变。

此外,普拉波沃至今仍未完全清楚他在独裁总统苏哈托统治期间,他所涉及数宗人权份子和政治活跃份子的失踪案指控。

当鲁胡特说,军方人士要参与竞选必须具有良好的信誉。因此,一些政治分析家怀疑他是针对普拉波沃。

第三个军事聚会是在国防部,前国防部长尤沃诺(Juwono Sudarsono)向军方领导人讲述印尼未来的战略格局。

但在所有这些会议后,亨德罗普里约诺宣称国家军事领导人参加总统选举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必须鼓励年轻的民事人物。

亨德罗普里约诺转述士兵的誓言和行为规范,容易让普通人理解- tut wuri handayani是意味着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应该靠后站指点方向。在政治上,这意味着退休的军方将领应该避涉及实际的政治,但他们仍然可以提供方向,为领导国家的文职领导人提供洞察力和智慧。

亨德罗普里约诺还提到了另一个要求:下一任总统应该由印尼年轻的一代担任。在印尼退休的年龄是55岁,因此“年轻一代”的成员年龄不应超过54岁。

                                                     总统候选人四标准

提到年龄限制,要问津总统选举的候选人没有一位符合标准。从业党(Golkar)的巴克里(Aburizal Bakrie),一名非军方的人物,他今年60岁,印尼民主斗争党的(PDI-P)梅嘉娃蒂(Megawati Sukarnoputri)和大印尼运动党的普拉波沃也是60岁。在民意调查中,前副总统卡拉是最热门的人物之一,他今年70岁。这些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年龄都超过亨德罗普里约诺的年龄限制。

因此,我们需要寻找两者择一的候选人,也许甚至更高的要求。两者择一的候选人必须有领导高级国家机的构经验,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管理国家的基本知识和领导官僚。

第二个要求候选人应具有广泛基础的能力 - 他们必须受到欢迎和其多元化的立场必须在社会上已被证明。

候选人必须来自模范和谐家庭,掌握人际关系以及管理能力和正当的道德。

第四个要求是国际认可和声誉。下任总统必须被判断没有个人问题或不良纪录的人。作为区域和全球的要角,以及一个利润丰厚的投资目的地,印尼需要一个受到尊重和宽广视野和思路的领导者。外国投资者必须感到安全,总统与其他国家友好,维护法律。

他们必须在行政,立法或司法机构的有卓越的领导能力。如果是没有领导技能的人或与企业领导者有利益冲突的,这太危险了。

以上述标准为基础,谁才适合成为总统候选人?让我们提出建议的人选和评估他们的机会。

                                                      理想的总统候选人

地方代表理事会主席(DPD)伊拉曼(Irman Gusman)符合所有这些要求。在国家结构中,他的地位和苏西洛平等。他在这个多元文化社会里受到尊重,拥有一个干净的记录,出色的领导的一个高级的国家机构,也是多元和谐的坚定拥护者。

伊拉曼是来自印尼第二大伊斯兰组织穆联(Muhammadiyah),并曾在印尼穆斯林知识分子协会(ICMI)担任高职位。他也很受欢迎,因为他的多元主义立场,事实上他在基督教圈子受到欢迎,他曾经是印尼基督教大学的学生参议会的主席。

伊拉曼在美国一所大学的获得硕士学位,曾代表印尼出席许多国际论坛。 今年6月在中国,他在亚太经济论坛“财富”500强和中小企业聚会作了主题演讲。他还应邀出席由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美国 - 伊斯兰世界论坛。

“古斯伊拉曼”他的朋友这么称呼他,在全国他是广为接受的,因为他是DPD的主席 - 次于国会的组织。但他需要一张走向总统府的票 - 要由一个获得民众25%投票或获得20%国会席位的政党组成的联盟提名。

执政的民主党没有一个政治家级的候选人,可能会给伊拉曼一票,如果该党在2013年下半年举行的大会,以吸引潜在党外候选人。

如果爪哇公众人物,例如雅加达省长惹果威多多(Joko Widodo)或斗争民主党的政治王位继承人马哈拉尼(Puan Maharani)成为伊拉曼的竞选搭档,他们都是最合适的搭配。

                                                           宪法法院主席马福

另一个潜在的候选人是宪法法院主席马福马莫丁(Mahfud Mahmodin)。他的政治工具是民族觉醒党(PKB) 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是他的堡垒。

马福有一个坚强的领导风格,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因为他的职位在国家结构上是与苏西洛和伊拉曼同等。但他最近激怒了执政党,指国家宫成为“法律黑手党”的居所,导致总统特赦一名毒贩的死刑改为终身监禁。

很少有其他的候选人符合上述要求。有很多有能力的人物,但没有在高级国家机构有领导记录。有许多潜在的候选人,但他们缺乏经验和政治家的素质。

图说:由上而下:伊拉曼,马福马莫丁,惹果威多多,马哈拉尼。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印尼总统很失望!



印尼青年体育部长安迪(AndI Mallarangeng)在南苏门答腊巨港罕巴朗(Hambalang) 体育中心兴建工程中,向承建商索取回扣。肃贪委员会经调查后,将安迪列为嫌犯,并限制他出境。安迪经在日前向总统提出辞职。

根据印尼最高审计署的报告指出,罕巴朗体育中心兴建计画中充斥许多违反规定之处,导致国家可能损失约2430亿印尼盾。

安迪声称他是清白的,不过这还有待肃贪委员会的调查后,才能真相大白。

阿迪过去在电视台是一名主播,在2004年大选,苏西洛当选总统后,安迪被总统看中,提拔为总统府发言人。2009年大选后,总统再提拔他委任为青年体育部长。

总统很看重安迪,曾意属他出任民主党总主席,大好前途终于断送,这应该让总统很失望。

其实总统提拔很多人,结果都让他失望。上届内阁卫生部长西蒂华迪拉,据称是苏西洛威当总统前的私人医生,苏西洛在出任总统后,西蒂受委出任卫生部长。现在西蒂被控在任内发生卫生部购买器材的贪污案,被肃贪委员会调查。

据称上届内阁的林业部长卡班,他是农业大学教授,他也是被总统替班出任部长,在任期间,他的儿子被指与木材商有关系。

涉及在罕巴朗体育中心兴建工程贪污案的还有现在被拘留的民主党前财政那萨鲁丁,该党美女国会议员安吉丽娜被列为嫌犯,也被限制出境。

印尼民众对执政党失望,所以才会导致雅加达省长选举由反对党候选人惹果威获胜。所以下届大选将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可能是一场政治大海啸。

图为:印尼青年体育部长安迪


印尼两位外来移民的富豪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每年都公布全球超级富豪排名,各国富豪排名,包括印尼在内。


该杂志在今年3月公布的印尼十大富豪名单中,排行第二的是矿家刘德光,让人很感到意外,当时的报道说他的财富是36亿元。他出生在新加坡,在年轻时在父亲的建筑公司工作,1972年移居印尼,他开始也是从事建筑业,后来转向煤矿业。

1997年刘德光买下第一个矿场,五年后,他成为印尼公民。国际煤矿需求殷切加上价格挺秀,给他带来巨额财富。他是动物爱好者,,在婆罗洲有一个动物园,养育几十种动物,包括长臂猿,马来熊,孔雀,还有培育红毛猩猩恢复原状后,放归到野外。

排名第8的富豪也是外来移民,他是斯里.柏拉卡沙.罗赫亚(Sri Prakash Lohia),他的财富是20亿元,今年 60岁,财富达30亿美元。他于1971年毕业自印度新德里大学商业系,1972年移居印尼,成立Indorama Synthetics,公司,生产纺纱。

该公司于1995年  生产多元化,转向生产聚酯纤维和聚酯瓶。2006年他和弟弟Aloke Lohia
合创 Indorama Ventures公司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聚酯公司,这家公司在曼谷上市。他的弟弟Aloke是泰国的亿万富豪,他的姐夫是印度超级亿万富翁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

刘德光来印尼时是事建筑业,后来转向煤矿,他是看准时机从而发达。

斯里是从事化工业,他是看准印尼的聚酯纤维和聚酯瓶市场。他和在泰国的弟弟在那里合作开设一家全世界最大的聚酯工厂。

在70年代印尼在很多方面还处在发展中,充满着许多机会。像陈江河,彼得.松达克(
Peter Sondakh)都是在70年代开始发迹。他们的发达和老一辈的富豪如黄奕聪是不同
的方式。

印尼的基本设施建设正在起步,在五年至十年的时间里是印尼进入最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在未来数年印尼将会因此出现新一代的富豪,这些富豪很可能是富二代来的,凭父辈的财富自行创业发达,也可能或出现抓住机遇自行创业的新富豪。

图说:上图是刘德光,下图是斯里.柏拉卡沙.罗赫亚。

梅嘉娃蒂和卡拉:梦幻的组合?




传下届印尼大选斗争民主党的梅嘉娃蒂和从业党的卡拉将搭档竞正副总统,一位是前总统,一位是前副总统,两人在政府里有丰富的经验,他们了解今天苏西洛政府的缺点,但他们能突出什么新的议程让人民相信和支持他们?本文作者加玛鲁(Aleksius Jemadu)是Pelita Harapan 大学的政府和环球事务学院院长,他对这个问题发表他的意见。本文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


--------------------------------------------

当从业党中坚份子阿克巴尔·丹戎( Akbar Tanjung )对媒体透露示,前副总统优素福·卡拉(Jusuf Kalla)接触前总统梅嘉娃蒂(Megawati Soekarnoputri)欲在2014年的总统选举中搭配参选,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至少有两个理由对梅嘉娃蒂和卡拉在2014年总统大选搭配的构想是有新闻价值的。

首先,梅嘉娃蒂和卡拉仍然在党内受到广泛的尊重,因此不能低估他们在政治上获得支持的群众基础。梅嘉娃蒂在印尼斗争民主党(PDI-P),可以充分利用传统支持者对她的效忠,而卡拉在从业党内仍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他自己的南苏拉威西省,这是从业党在爪哇岛之外一个强大的堡垒。

二,梅嘉娃蒂和卡拉作为前总统和副总统,在政府里也有丰富的经验,。因此,他们是处在在最佳的角度,了解目前政府的弱点,而且还可能有一些新的想法使它如何能做的更好。

评价他们的优点

两种方法可以用于评价他们的优点。首先,我们可以评估他们作为政治领袖资格的基础上,而不需要拿来和2014年总统大选的竞争者来比较。

梅嘉娃蒂从来没有在总统选举中成功过。她在2004年和2009年搭配不同的副总统候选人,但她在这些选举中失败。卡拉当他在2004年作为苏西洛的竞选伙伴时,他获得成功。但后来在2009年当他再尝试作为总统候选人时,他失败了。

现在,如果梅嘉娃蒂和卡拉在2014年想再次竞选,他们将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他们在其最新的提名时,他们有些什么新的议程更值得民众比以前更支持他们?他们可能有计划纠正过去的错误,但这不能保证人们会在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更信任他们。

第二种方法涉及进行对比。在任何竞争中,候选人的实力永远是相对的,因为选民会把他们和竞争者比较。就目前情况来看,最认真的总统竞争者是从业党的巴克里(Aburizal Bakrie)和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 )。

一场艰苦的战斗

有趣的是,从业党的领导人似乎对梅嘉娃蒂和卡拉的合作小心翼翼不发表评论。唯一的原因是他们不愿谴责卡拉由从业党推=退出,他们都非常清楚,,卡拉在从业党里仍然是受到支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认识到,如果梅嘉娃蒂和卡拉在2014年获得胜利,他能回到从业党取代在大选中败落的巴克里。

无论他们在各自的政党的知名度,梅嘉娃蒂和卡拉将面临一场艰苦的战斗。梅嘉娃蒂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动员民众对PDI-P传统的忠的支持。她要怎么能说服印尼公众,她有能力在世界经济放缓中,维持目前政府高经济增长和政治稳定?


当2009年卡拉和退休将军未兰托拍档竞选,他们的选举成绩平平。其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是,现任总统苏西洛还是挺强的。现在的政治格局发生了变化,梅嘉娃蒂和卡拉是否能引人注目地提高选民对他们的支持,将取决于公众对他们之间的协同解决当前政府的缺点。

时间会告诉我们梅嘉娃蒂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倾向与卡拉进取的创业精神相结合,是否可以使他们共同的梦想成真?

图说:上图为梅嘉娃蒂,下图为卡拉。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印尼十大富豪华裔占其八







美国《福布斯》财经杂志公布2012年印尼40大富豪,在前10名的富豪排名略有更动,黄惠忠(Robert Budi Hartono67岁)及黄惠祥(Michael Hartono)兄弟仍然是印尼的首富,财富达150亿美元。在十大富豪名单中,印尼华裔占了8人,其中一名是印度裔。

1 黄惠忠惠祥兄弟 

祖籍福建,两人继承父亲黄伟光于1963年创立的针集团的事业,针牌丁香香烟(Djarum)在印尼销路排行第二。两人现在的主力是在10年投资的中亚银行(Bank Central Asia),现在价值达110亿美元, 其次是电讯公司,  Sarana Menara Nusantara。集团拥有印尼最大的购物广场 Grand Indonesia, 此外投资的事业广泛,包括棕榈种植园、房地产等。

2 黄奕聪家族    

今年印尼的第二大富豪是黄奕聪(Eka Tjipta Widjaja)家族,黄奕聪今年89 岁,财富77亿美元。原籍福建泉州,7岁时随父南来在锡江定居,年轻时 从事椰油买卖及养猪业赚到第一桶金。
今天他的金光集团(Sinar Mas )拥有世界第二大的棕榈种植园面积达
459,500公顷,公司由他的儿子黄志源管理。集团的金融臂膀是Sinar Mas Multiartha,亚洲纸浆与造纸( Asia Pulp & Paper )是亚洲最大的造纸厂,一度控制印尼60%的石油供应。

3 蔡道平家族

排名第三的富豪是已故蔡道行的弟弟蔡道平与家族(Susilo Wonowidjojo),财富大74亿美元。蔡氏祖父蔡云辉原籍福建福清,于1958年开创盐仓牌 (Gudang Garam)牌香烟,是印尼最大的丁香香烟公司。

蔡云辉有四位儿子道行、道平、道安、道升,他去世后,业务有长子道行打理。道行于2008年去世后,家族事业便由道平负责。盐仓丁香香烟在今年首9个月的利润下跌22%,在美国被禁销售,因为丁香香烟对年轻人有很大吸引力。

4 林逢生家族

排名第四的富豪是林绍良的儿子林逢生及家族(Anthoni Salim )原籍福建福清,林逢生今年63岁,财富达52亿美元。林绍良生前创立的三林集团增势印尼最大的商业集团,他与今年6月在新加坡去世,享年97岁。

林逢生有子女三人,名下的印多食品(Indofood)是世界最大的方便面公司,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国,他也是香港第一太平洋控股公司主席。此外集团也从事贸易、水泥、食品零售业等。

5 海鲁.丹戎      

排名第五的富豪是海鲁.丹戎(Chairu Tanjung),今年50岁,财富34亿美元。
毕业自印度尼西亚大学牙科系。他创立CT 集团( CT Group),收购Karman银 行,随后改名Mega银行。业务伸展到保险和证券业。创立Trans TV ,从罗盘媒体收购TV7和收购一家网络资讯公司(Detik.com), 成为媒体大王。在本月刚刚收购印尼家乐福的100%股权,拥有主题公园,特许经营Armani,名牌时装。

6 斯里.柏拉卡沙.罗赫亚 

斯里.柏拉卡沙.罗赫亚(Sri Prakash Lohia)是印尼排名第六的富豪,今年 60岁,财富达30亿美元。他于1971年毕业自印度新德里大学商业系,1972年移居印尼,成立Indorama Synthetics,公司,生产纺纱。 该公司于1995年  生产多元化,转向生产聚酯纤维和聚酯瓶。
2006年他和弟弟Aloke Lohia合创 Indorama Ventures公司成为全世界最大
的聚酯公司,这家公司在曼谷上市。他的弟弟Aloke是泰国的亿万富豪,他的姐夫是印度超级亿万富翁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

7 陈江河  

印尼排名第七的富豪陈江河(Sukanto Tanoto)原籍福建莆田,今年62岁, 财富28亿美元。陈江和父亲早年南来印尼棉兰市。开一家小店铺,卖零配件和汽油。陈江河开头经商是做零件供应商,1972年石油危机导致油价猛涨,陈江和的客户石油公司业务上升很快,这给陈江和带来巨大的商机,他一下就赚到了几百万美金。
1975年开设第一间三夹板厂。今天通过金鹰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纸浆厂、世界级造纸厂和世界林业组织中最大的再造林区工程。在2001年完成沃顿商学院高管教育课程;他的三个孩子也从那里毕业。
.
8 彼得.松达克

排名第八的富豪是彼得.松达克( Peter Sondakh)今年60岁,财富 26亿美元。他的父亲于1954年开始创业生产椰子油的和出口木材,到1971年,父亲期望他当牙科医生,但他却中途辍学,并加入了家族企业。他在22岁时父亲突然逝世,遗下他的母亲和四个姐妹。他接过了父亲的事业,他完成父亲的的梦想开一家酒店。
1977年,他和父亲的朋友兴建了凯悦酒店(Hyatt Hotel), 但在1982年房地
产市场危机,他出售酒店股份。他在绵石水泥( PT Semen Gresik)拥有股权。
他是Rajawali Group的总裁,他通过金鹰能源(PT Golden Eagle Energy)将他的煤矿公司在股市挂牌上市,股票涨价400%。最近他的一家计程车公司Express也上市。集团也经营种植园、酒店和基本设施。

9  许立文博士

第九名富豪是许立文博士(Boenjamin Setiawan)家族,今年79岁,财富23.5亿美元。他的Kalbe Farma制药厂成立于1966年,成为是印尼也东南亚最大规模的制药厂。拥有1万7前员工,药品行销全球。
2011年公司收入达10.9兆盾。该药厂有超过3千条生产线。该公司药品占印尼市场的12%,在全印尼有200间药剂店。目前业务扩充到健康食品和饮料,以1千万美元收购本地一家Hale International 公司。

10 林天宝家族

第十名富豪是林天宝(Putera Sampoerna)家族,祖籍福建,今年65岁,
财富大23亿美元。林是年轻是在香港、澳洲念书,毕业自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大学。回国后继承父亲留下的三宝麟烟草公司(Sampoerna)
他在2005年将家族的丁香香烟生意出售给菲利莫里斯(Philip Morris),家族的业务开始多元化。 目前三宝麟集团的业务有他的儿子迈克(Michael)打理。在今年3月推动Bank Sahabat Sampoerna,也投资电讯业,种植业。20 01年成立林天宝基金
(Putera Sampoerna Foundation),为贫穷家庭子弟提供奖学金,至今已颁发超过3万4千个奖学金。

图说明由上到下: 黄惠忠,黄奕聪,林逢生,,斯里.柏拉卡沙.罗赫亚,海鲁.丹戎,陈江河,彼得.松达克, 许立文博士 , 林天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