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在印尼要发达真的不难!


在吉隆坡遇到的朋友都问我:“印尼的情况还好吧?”我的回答是:“非常的好!”印尼目前的就如马来西亚的20年前吧,现在国家正大力投入基本设施的建设,由雅加达到泗水的东到西,由亚齐到丹戎加冷(Tanjungkarang)北到南的高速公路正在兴建,高速公路的完成,将带旺地方经济和无限的商机。

随着印尼中产阶级日增,对住屋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在雅加达许多高楼平地崛起,发展商所兴建的公寓也出售一空,而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接下来的是第二线城市的屋业发展,如棉兰、泗水、万隆、巨港等城市的屋业将成为热点,这些都像是马来西亚发展模式的翻版。

但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人口有2亿4千万,购买力强劲,天然资源丰富,资讯业在起步,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机会。我和马来西亚朋友说,如果我还年轻,我会移居印尼寻找更佳的发展机会。

如郭桂和的Alfa Minimart,是小店大生意,在印尼开设了近6,000迷你连锁商店,他当年
开发这个事业时真的没想到会如此发达,能跻身印尼40大富豪之列。我认识的一些商家如刘正昌的哥伦比亚(Columbia)电器店,在印尼各地开设了近700家分店,现在有自己的工厂生产各种电器产品。

几年前一些马来西亚朋友来雅加达游玩,在购物中心看到一家面包店前排长龙买面包,这家是来自新加坡的Bread Talk 面包店,在雅加达创下奇迹般的生意,收入远比他们的新加坡总店高出几百倍。他们在吉隆坡的连锁店生意平平而已。这就是两者的差异。

印尼的机会就在这5年到10年之间,看准时机,善加掌握,要发达真的不难。当然这要靠自己的努力打拼,财富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吉隆坡朋友还问:“印尼还会排华吗?”我说,那应该已成为历史,只要国内的中产阶级增加,形成社会的稳定力量,那么这种暴乱就很难被点出火花。(本文刊与印尼讯报)

图为Alfa Mart 外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