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佐戈维是营销天才 方格子衬衫的战略



在雅加达省长竞选中,斗争民主党的候选人佐戈维在周三的投票中,据快速计票显示他获得的选票领先法乌兹金10%,本文作者 Nivell Rayda在本文中认为,佐戈维的致胜策略和他所穿的格子衬衫有很大的关系。本文是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
-------------------------------------------

 我原本想扔掉在我的衣柜里的一批格子衬衫。格子衬衫一度是青年人和他们的叛逆思维的代名词,它突然变成了政治权力和一个巧妙竞选策略的符号。

感谢周三(指7月11日)雅加达省长选的快速计票结果,梭罗市长佐戈维多多(Joko Widodo)将在今年九月进入次轮决赛。佐戈维(Jokowi)在整个竞选过程中,穿着同样的红色和蓝色格仔衬衫 他的支持者也一样形成了一支大军。佐戈维于三月在雅加达首次宣布参加竞选时说:“我有12个相同的衬衫。”

的确,他到处都穿着同样的衬衫,几乎是连他睡觉时也穿着同样的格子衬衫。这件格子衬衫已成为他的一部分,也变成他的商标,最后成为他品牌。甚至前总统梅加娃蒂,也是斗争民主党(PDI-P)主席,也对这件衬衫感兴趣并也买了一件。

营销人员可以向佐戈维学习,他不断善用他的商标。一如我较早提到的格子衬衫,是今天的时髦以及成的 X世代人的穿着。格子衬衫到处可以买到,价格也不贵,使到佐戈维接近他的目标市场,反之亦然。这个天才的竞选策略是让选民觉得“我可以相信这家伙,他穿的衣服和我们的一样,他是我们中的一员。”他的竞选搭档钟万学(Basuki Tjahja Purnama)很自然的也开始穿相同的衬衫作为他的竞选团队成员。

与现任省长法乌兹(Fauzi Bowo),他也进入次轮竞选。他的商标是他浓密的小胡子,在我看来是象征阳刚之气,权力和傲慢。在2007年选举,他成功使用他的小胡子商标,他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今年,法乌兹还使用同样的伎俩。即在2007年和2012年都用“Coblos kumisnya”(投选小胡子)作为他的竞选宣传,但没有办法击败新鲜,新潮的格仔衬衫。

其他候选人也试图仿效佐戈维的策略:西达雅(Hidayat Nur Wahid是穿着一件蜡染衬衫(它与正式的、老套、传统和保守有关联)和巴斯里(Faisal Basri穿着干净长袖的白衬衫(这和中产阶级,商务专业人士和上班族相同) 。其他两位阿利斯(Alex Noerdin)和亨德拉吉(Hendardji Soepandji)没有商标,他们在周三的快速计票显示表现差劲。

但对于像我这样的普通公民,格子衬衫是过去的事情。记得有一天我去工作时穿着格子衬衫使我难为情, 一位同事对着我说“啊哈......佐戈维的粉丝!”另一位同事说指着我的衣服发出 grrrr!!


佐戈维无论如何将保持他的格仔衬衫,至少要等到次轮投票完成。对现任的法乌兹,根据可靠民调团体的的计算,他输给佐戈维将近
10%的幅度。法乌兹的形象可能要大修。他要刮掉胡子或它在某种程度上时髦一番,不要显得太正直,头发改边梳,让你的想象力如天马行空,这可能失之东隅,收之榆桑。


图说:图左二为佐戈维,右二为他的搭档钟学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