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新疆姑娘好漂亮


《新疆见闻》1


新疆姑娘好漂亮!
好多年前,我就认识了以一位来自新疆,后来移居澳洲的画家姚迪雄,那时候他来吉隆坡人地生疏,我介绍了一家画廊给他认识,并成功的举行了一个画展。
他的家乡在伊犁,他的父亲当年是国民党派驻新疆的部队,后来留了下来,还和一位白俄姑娘结了婚,所以姚迪雄是一名混血儿,外表看来像是个洋人。伊犁是天马的故乡,姚迪雄从小就在马背长大,所以他的马画的极好,特别是飞奔中的马画得最出色。
中国画家画马最出色的应该是徐悲鸿,但徐悲鸿不会骑马。台湾当年一位叶醉白的将军,他的万马奔腾画得极好,但我还是觉得姚迪雄的马画得最传神。

楚楚可人


那时候我问他,新疆姑娘漂亮吗?他说维吾尔族姑娘好漂亮,水汪汪的眼睛,有些的眼球还是蓝色的,高挺的鼻子,楚楚可人,听得我很神往。
想不到我真的来到了新疆,抵达乌鲁木齐时,好像没看到漂亮的维族姑娘。次日我们去参加乌鲁木齐的交易会开幕时,看到了好多漂亮的姑娘,在喀什的展览馆,看到一位南疆的维族美女,可以用惊艳两个自来形容,赶快拿出相机跟她排了照,同行的朋友也都争着跟她合照。
我问她会说汉语吗?她用甜美的笑语说:“会啊!”。
原来会展场上有好多的美女,新疆有47个不同的民族,每一个民族的姑娘格有格的特色。好像哈萨克姑娘,脸孔就接近蒙古人。
在南疆的阿克苏,我们参观当地一家小学,几位维族女老师也挺漂亮的,汉语说的很标准。一问之下原来已经结了婚,丈夫也是维族人。我问她夫妻在家里讲什么语言,她说是汉语,跟孩子也说汉语,看来已经是汉化了。
在新疆最后一站是去天池观光,在天池附近一个小镇,我们几位同行的媒体人坐在一间小餐馆喝啤酒吃羊肉串,一位维族小姑娘闻歌起舞,待她跳完舞,我们跟他拍照。小姑娘很可爱,外表看来就像小洋妹。
尽管维族姑娘这么动人,但新疆的汉人与维族人通婚极少,宗教是一个最大的因素吧!
图片:这位维族美女,让笔者有惊艳之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