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被遗忘岛屿上惊人的生物财富

当我们的船驶向像一座森林的小岛,我不知道有什么惊喜在等着我...


几个月前,有人要我到这个印尼人迹罕至的岛屿进行野生动物调查,我不会透露它的名字,我只想说这是印尼成千上万岛屿中的一个,岛上没有人迹。

我在印尼担任保育科学家和实践者超过20年。这项工作使我到达一些非常令人惊讶的地方,其中一些是非常偏远。而最近这一次访问几乎被遗忘的岛屿,是最显著的成就。

大概是因为没有人到过这个岛上狩猎,野生动物应随处可见。我花了一天时间走入森林,原本预期不会看到太多的动物。因为在大多数印尼的森林,尤其是那些被猎杀的动物,白天隐藏晚上才出来觅食。但这个岛上却不是这样。

树木不曾被砍伐

只走了10分钟内,我便看到四种大,中型哺乳动物,通常是很难到看的。我不只是看到了动物,动物也看到我了。他们只是看着我,不知道我会做些什么。显然,它们没有被枪击的概念,不像他们在印尼其他地方的同胞。

我们发现了一条巨大的蟒蛇,蜷缩着一棵大树的根部。它种似乎是岛上的主要捕食者,这里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让它吞噬。

这里的树木没有任何被砍伐的迹象,没有树桩,树木之间没有大差距。只是巨大的柱状树,丛入云天,一如在19世纪的自然文学描述。

整个经历是惊人的。我不知道,印尼仍然存在这样的地方。这是多么令人惊异的认识到,印尼大部分地区曾经是这样的。

秘而不宣的原因

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我对这个岛的名称和位置秘而不宣。因为如走漏消息,在几个星期后将会有一批装备精良的猎人到岛上枪杀上温顺的和天真的的动物,捕捉岛上的鸟类买到市场。这是正在印尼其他任何地方所发生的事情在,包括加里曼丹,苏门答腊,苏拉威西岛和巴布亚最偏远的角落。

木材也是有吸引力的,因为它会带来一些不错的收入,填饱本地那些对财富饥饿的人或资助他们购买一辆新的兰博基尼跑车。

不幸的是,我真的希望不要向有关当局做出报告。他们人手不足,缺乏资金和低效的,因为他们自己也承认,,对该岛能够做出有效管理和保存野生动物不会抱有太大的希望,如果出现威胁的话。

那么该怎么办呢?如果让这个岛自生自灭的策略有点冒险,希望没有人会注意到它丰富的资源,或者一反常态决定不去碰它们。

希望富人来拯救

理想的情况是,一些非常富有的人会出现,并投资几百万美元获得岛上经营权,并建立有效的管理结构,以应对威胁。也许可以通过一些现金资助,设立精心和专业生态管理,给游客一个近距离和一些令人惊喜的野生动物相遇的经验,这是一个卖点,这是印度尼西亚可以提供少数生态旅游的地方。

除了保存被遗忘之岛上的野生动物,在其他区地方可以出现成功管理的例子。这在印度尼西亚并不是说不可能,往往所缺乏的是决心,远见,能力和资金。

如果人们可以亲自目睹,在印尼可以成功保护动物,并且明白可以冷静地看到国内梦幻般的野生动物,社会支持保育将会增加。大多数印尼人,特别是那些在城市里,大概都不知道国家拥有那么丰富的生物财富。但不要忘记,印尼是世界第二个最重要的保护野生动物的国家,并且非常值得保护。

一个愚蠢的梦想

现在是印尼站起来应对环境和保护的挑战。印尼被遗忘的岛屿商和其他角落丰富的物种,有多少还是可以得救,现在做到这一点是多么的重要。

如果当局要逼我揭开岛屿的位置,我在此承认,我到该被遗忘岛屿的行程和其神奇的野生动物只是一个怀旧的外国人的一个愚蠢的梦想。

而对于那些和我一样的投资者,相信梦想的,给我发电子邮件,我们可以看如果有合作的范围。

(本文作者埃里克(Erik Meijaard)是雅加达的‘婆罗洲未来倡议’的协调科学家/
本文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译文与9月15日刊于印尼讯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