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尤托约诺太太--总统职位的角逐者


2014年的印尼总统选举还未到来,但印尼舆论界已经开始大做文章,推测下届总统选举的人选,特别是谁将是民主党的人选,有舆论认为民主党将派出苏西洛总统的夫人阿妮作为候选人,本文是《雅加达邮报》资深撰稿人所写的文章,我将之摘译出来,刊在《讯报》,关心印尼政局的读者不妨一读。
----------------------------------------------------------------------
尤托约诺太太--总统职位的角逐者
下届总统选举还有三年,但政治精英集团已经浮现预期的候选人。这个试探是必要的以便测试水温和帮助政党决定2014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坚定地提名该党主总主席普拉博沃( Prabowo Subianto )(退役)中将为总统候选人。其他政党采取观望的态度,虽然第二大党从业党,很可能提名其现任主席巴克里(Aburizal Bakrie ),国家使命党(PAN)的选择看来是希望该党主席哈达(Hatta Rajasa)成为总统候选人 。
印尼第三大党民主斗争党(PDI-P),对是否提名其主席梅嘉娃蒂自2004年以来第三次出征的意见仍然分歧,梅嘉娃蒂的丈夫,斗争民主党有影响的人物陶菲克(Taufiq Kiemas),以前两次的选举成绩认为他的妻子取胜的机会不高,他坚持该党需要选择其他候选人。
陶菲克的声明很快遭到来自该党内部的挑战,包括少壮派的穆鲁瓦拉(Maruarar Sira)他说,由于党基层大力的支持,梅嘉娃蒂将在2014年参加总统选举。
最强力的人选

除了那些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前财政部长丝丽.穆雅妮( Sri Mulyani Indrawati )已请求竞选总统以便给她回复作为一名清廉和强硬的改革派的声誉。
执政的民主党并没有为2014年的竞选作热身运动。该党的发言人鲁胡特(Ruhut Sitompul)日前表示,苏西洛总统的妻子克丽丝雅娜.赫拉娃蒂(见图 Kristiani Herawati),或更为人知的阿妮.尤多约诺( Ani Yudhoyono)是总统选举强力的竞选者,由于是她是最资深的党员。
虽然苏西洛总统已经在2010年7月驳回他妻子竞选总统的呼吁,鲁胡特上周表示,阿妮是党的最强力的人选。几个月前,民主党领袖哈约诺(Hayono Isman)表示支持阿妮的提名。这名前从业党政治人物的哈约诺,据报道他被任命为阿妮成为候选人的竞选团队领导人。
水温测试引争议
提名阿妮为总统候选人有关的水温测试引起了争议。
一些知名的政界人士表示担心,阿妮成为候选人将通过骑劫民主建立政治王朝。在地区水平推选妻子,女儿或儿子竞选成为一种朝向建立政治王朝的趋势。
其他悲观主义者说阿妮没有实际的政治经验。他们注意到,阿妮确实有接触过政治,但她大多是在幕后角色。
不过,她可能参选不能低估,理由是宪法已不准苏西洛参选,而民主党寻求第三个任期,但又缺乏明确的总统候选人。
该党主席阿纳斯(Anas Urbaningrum)被认为是可信的和尊敬的人物,并在党的基层受相当的欢迎,让他有足够的资格去参选,但他不为党的精英所信任。他坚持争取党的最领导职位,尽管有强有力的迹象显示苏西洛是首选安迪.玛拉朗耿(Andi Mallarangeng) ,这使到阿纳斯和党的主要赞助人苏西洛之间的关系恶化。
有推测说,民主党可能转向苏西洛舅子,博拉莫诺( Pramono Edhie Wibowo)中将,现在是战略后备司令部(Kostrad)司令,但他在民众中没有人望。

阿妮持有优势
因此,唯一可行的候选人只剩下妮.苏西洛。她肯定是受苏西洛所信任,如果当选总统,她能够完成苏西洛政府在10年当政中错过的项目。
阿妮是前后备战略司令部司令萨尔沃(Sarwo Edhie Wibowo)中将的女儿,许多人描述她的果断 ,她和苏西洛有鲜明对比。她通过在印尼内阁成员夫人组织(SIKIB),表现出她的领导潜能,该组织活跃于促进消除贫困,妇女权力,国家艺术,文化及其他方面。
阿妮是成立Mutumanikam Nusantara基金会的幕后力量,该会促进中小型企业和国家教育。
在去年七月她出版了一本名为“Kepak Sayap Putr i Prajurit”的传记,以提高她的个人声望。
与其他潜在的总统候选人比较,阿妮持有优势,包括她从来没有成为反贪污局调查的对象。
她的参选,无论如何是要看苏西洛在当政的成就。如果人们他的任期结束时的反应是积极的,那么她赢得选举的机会很大。
阿妮成为候选人的唯一缺点是,如她的政敌所说的她的普及率和经验,和比如梅嘉娃蒂比较仍然较低。
除了梅嘉娃蒂,从业党主席巴克里(Aburizal Bakrie)有更丰富的经验,这将构成对阿妮严峻的挑战。从业党的金融实力和政治机器的优势可以助巴克里赢得总统宝座。
一个决定性因素

比阿妮名望要高的是丝丽.穆雅尼(Sri Mulyani)她具有领导国家的能力,但她的机会看来渺茫,因为他看来没有得到政治上的支持。根据选举法规定,总统候选人是由政党或政党联盟提名以符合选举的门槛。

像穆雅尼一样,国民使命党的主席哈达是不可能挑战妮尼.尤多约诺,因为他是来自一个小政党。此外,他不是爪哇人。
在印尼的总统选举,种族仍然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爪哇人在人口中占大多数。哈达可能持有作为一个高级部长的优势,但苏西洛和他的盟友可能不会让他赢得总统选举。
综上所述,阿妮.尤多约诺具有很好的机会参加总统选举,但公众的接受的程度是在于今后几年政治事态的演变,特别是本届政府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她如何能说服公众她的领导能力而定。这是梅嘉娃蒂在2004年和2009年选举中所错过的。(TKP/


(本文摘译自《雅加达邮报》,作者是A'an Suryana是《雅加达邮报》的撰稿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