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23年7月20日星期四

在变化中的印度尼西亚 新威胁正在出现

 1998521日上午,印度尼西亚时任领导人苏哈托站在总统府向全国发表讲话。

几周来,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燃料、食用油和大米价格飞涨,抗议者挤满了街道。

当时骚乱已经蔓延到全国各地的城市。 该国华的商店和企业遭到袭击,抗议者(主要是学生)与安全部队之间发生暴力冲突。 512日,雅加达Trisakti大学举行示威活动,四名学生被枪杀。 总共有 1,000 多人丧生

执政30年后,这位号称为‘微笑将军’的军事强人宣布立即辞职。


                                                     苏哈托在 1998521日上午宣布辞职

站在苏哈托旁边的是他的副总统哈比比 (BJ Habibie),他将接任最高职位,并允许印度尼西亚人享有在苏哈托执政数十年期间被剥夺的自由 — — 当时活动人士消失了,军队部署在亚齐和巴布亚动荡的地区。

 已经选出五位总统

 1945 年,富有魅力的苏加诺领导印度尼西亚脱离荷兰独立,他的政府变得越来越混乱,1965 年,一场流产的政变导致数百万共嫌疑人丧命

在一片混乱中,1968 年苏哈托的出现最初受到了乐观的欢迎。 许多人希望他的新秩序政府能够带来平静和繁荣。

但尽管有早期的承诺,新秩序现代化最终体现了一个专注于巩固权力的高度集权的政府,以及一支旨在支持苏哈托及其不惜一切代价留在总统府的决心的勇敢军队。

自从他意外辞职以来,印度尼西亚已经拥抱了民主,尽管并不完美,并且通过自由和独立的选举选出了五位不同的总统。

经济也从 1998 年的危机中复苏,目前是 G20 国家中增长第二快的国家,仅次于印度,领先于中国。 印度尼西亚去年在厘岛主办了该组织的年度聚会,现任总统佐科也试图斡旋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和平。

然而,也存在一些挑战和担忧,包括新《刑法》和《综合法》在内的立法 — — 以及强硬宗教团体的崛起 — — 可能会侵蚀过去 25 年来之不易的自由。 还有人指责苏哈托时代的一些腐败、任人唯亲和裙带关系仍然在全国盛行。

我们确实没有料

 在印度尼西亚最重要的历史时刻之一的周年纪念日以及下一总统选举将于 2024 2 月举行之际,半岛电视台向活动人士、学者和人权倡导者询问了自苏哈托戏剧性倒台以来,这个国家在 25 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

印度尼西亚人权观察组织研究员安德烈亚斯 (Andreas Harsono)说:当我们在 20 世纪 90 年代试图推翻苏哈托统治时,我们并不天真,但我们确实没有预料到,在后苏哈托时代的印度尼西亚,我们会看到伊斯兰主义和宗教狂热分子和宗教少数群体的崛起,并对性别、性取向、性行为等实行歧视性规定。

他说:后苏哈托时代的印度尼西亚有 700 多条规则,其中包括反 LGBT 法规和至少 64 条强制性头巾法规。 显然,最大的一个就是新的《刑法典》。

 法律和政策变化

 女权活动家达迈 (Damai Pakpahan)说:印度尼西亚至少在 1998 年之后的前五年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法律和政策都发生了变化,重点关注妇女和妇女议程。 2004年,我们在前总统梅瓦蒂的领导下制定了《消除性暴力法》;2007年,我们在苏西洛任期内制定了《反人口贩运法》。

她说:“2000 年,瓦希德 (Gus Dur) 总统领导下,我们还颁布了关于性别主流化的总统指令。 经过女权团体的游说,我们还在 2019 年将结婚年龄从女性 16 岁和男性 18 岁改为女性和男性 19 岁。 去年,我们颁布了新的《消除性暴力法》。

达迈说:国家现在在法律层面上听取了妇女的利益。 但我们也面临着妇女和女孩无法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强烈反对。 保守伊斯兰教的兴起迫使一些妇女、女孩甚至婴儿戴头巾。 我们还对印度尼西亚各地的歧视性或违宪的地方法律表示强烈反对,这些法律主要针对妇女和少数群体的权利。

 歧视性有所减少

 艾哈迈德·亚尼将军大学 Universitas Jenderal Achmad Yani国际关系讲师约哈尼斯(Yohanes Sulaiman说:当时,我在美国威斯康星州Wisconsin麦迪逊市Madison 我记得更多的是当我发现 9/11 事件时,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在网上读到了有关苏哈托倒台的消息。

他说:当年,当人们举行示威或公开抗议时,印度尼西亚的城市出奇的安静。 商店会关门,学生们被告知要快速、安静地回家。 我们非常害怕军队。 他们基本上是掌权的国王。

他说:现在,我认为他们不再那么专横,更加平易近人,更加尊重法律。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看到一位被困在交通堵塞中的官员 他下了车,打了交警一巴掌,让他通行这使 我大吃一惊。 我认为华族的地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变得更好了。 我认为现在人们的歧视性有所减少,当然除了那些常见的嫌疑人。

 人们支持公共选举

 默多克大学Murdoch University政治与安全研究讲师伊恩(Ian Wilson)说:我当时正在珀斯默多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校园电视上看到苏哈托辞职,我既兴奋又担忧。 我们刚刚看到这波人说不,我们已经受够了 事情发生得太快了。

他说:“1998 年之前,印度尼西亚没有基本的选举民主,我们看到该领域进行了大规模的结构性改革,虽然不完善,但很重要。 更多的区域自治意味着新一代印度尼西亚人在成长过程中对权力有着不同的政治期望。 现在人们期望政府应该廉洁、为公众服务。

虽然民主当然出现了一些倒退,但公众对选举政策的支持仍然很高,人们支持公共选举。 这阻止了政党夺取该系统以控制它的愿望。 现在,精英们更难推动事情向前发展。 2024 年选举后的未来几年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至关重要。来源:半岛电视台/本文已于20237月份刊于印尼《讯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