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地名传奇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民族和宗教仍然控制印尼的民主



印尼是民主国家,但并不意味每个人都可以当总统,在印尼要竞选总统的条件首先必须是爪哇人和穆斯林,其他外岛的民族要当选总统是不可能的。目前先竞选总统的人选如巴克里、卡拉等人中,只有大印尼运动党的普拉波沃符合这个条件。本文作者比当.达斯拉尼(Pitan Daslani )为印尼首要新闻媒体集团
的资深政治评论员,本文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
--译者
---------------------------------------

在一个以文化因素打败的政治逻辑的国家,你要如何对民主做出定义?在政治的逻辑印尼是一个民主国家,任何由获胜政党或联盟提出的人选都可以竞选总统。

但在文化逻辑上,只有爪哇的穆斯林才适合担任总统,因为大多数人不看好非爪哇人成为候选人。

这个假设有历史先例。

自1945年以来六名管理这个国家的总统,其中五个是爪哇人,他们在位都远比哈比比长久,哈比比是唯一的非爪哇人的总统。

自苏哈托时代,总统候选人的不成文的规定是,你必须是爪哇人,是一名军事将领,一个穆斯林和一个政党的成员。自1998年起候选人不需是军事将领。

即使你是一个有能力的领导者,如果你不是一个穆斯林,你将永远不能成为印尼总统,因为87%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例如,甚至奥巴马作为印尼公民,一生都住在这里,他也不会成为总统,除非他是一个穆斯林。

爪哇人占67%

依人口统计学,在印尼的民主意味着最大族群的声音 -爪哇人。爪哇人占人 口的67%。

政治科学家们在询问印尼是否在这种社会文化现实的框架内,继续发展其民主,或是否会采取平等机会和奖励制度。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现在研究要在2014年参加总统的政治家们的机会。

巴克里(burizal akrie)来自苏门答腊,所以他需要一名爪哇人成为他的搭档。
从业党在7月举行的国家领导人特别会议,必须要任命一名爪哇人的总统竞选搭档,否则他的机会很渺茫,尽管该党势力雄厚,他曾任人民福利统筹部长,现在是从业党主席,他知道政府如何运作。

领导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的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一名受尊 重的爪哇领袖。有人已称他为“普拉博沃总统”,因为他符合所有的要求。但他需要一名非爪哇人的搭档。他在政府没有职位,但他有作为陆军战略后备司令部的行政经验,这是一个优势。

第五任印尼总统梅加娃蒂(Megawati Sukarnoputri)据报道她可能不
会参选 - 她已经两次重选失败 -但她也可能改变主意。她是唯一具有总统 经验的候选人。

第一夫人阿尼尤多约诺(Ani Yudhoyono) 最终可能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由于她的已故父亲艾迪.维波沃(Sarwo Edhie Wibowo)的名气加上她的丈夫的声誉,她可能是一个受欢迎的总统
候选人。

卡拉(Jusuf Kalla)很受欢迎,但他不是爪哇人,在副总统任期(2004-2009年)期间他是与爪哇籍总统合作,但在上届总统选举时舍去他,可能是 因为一些人认为他才是“真正的总统。”

还有许多其他总统候选人,但他们缺乏强有力的政党工具,或者从社会人口的角度来看都不会被接受。

对潜在的总统候选人如果没具备这些条件,将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因为尽管对印尼民主讲尽好话,种族和宗教条件仍然非常重要。

政党的领导人也金融家和最终决策者,有钱的人会浮现出来夺取这个最高的政治职位,但伟大的国家领导人将仍然是难找到。

图说:大印尼运动党主席普拉波沃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再论印尼1998年5月事件



1998年5月12日雅加达四名大学生被军人击毙,触发了全国的大示威和暴动,印尼盾币贬值80%,国库空虚,国家外债2000亿美元,银行倒闭,数百万人失业,物价飞涨,民不聊生,苏哈托最终被逼下台。四名大学生的家属至今未得到分毫的赔偿,凶手也没有被捕。雅加达《环球亚洲》执行编辑杨托(Yanto Saguaro )对当年的事件作出回忆的评述,本文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
---译者

-------------------------------------------

上周六数千名学生在雅加达纪念1998年5月12日特里沙提大学(Trisakti University )所发生的枪击事件,它造成四名学生死亡 - 乐斯玛拉(Elang Mulia Lesmana),和赫尔丹托(Heri Hertanto),罗阳(Hafidin Royan) 亨特迪亚宛(Hendriawan Sie)。当时的枪击事件和广泛的经济困难引 发了新秩序政权的崩溃,并推翻了苏哈托总统。尽管这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改变并不足够。

上周末,学生们抬的横幅布条上写着“在这个国家我们仍然有人权吗?”,“我们不会忘记1998年5月12日,悲剧至死方休。”他们要求正义和赔偿死者家属,在改革的14年后它仍然悬而未决。

至今为止,政府对杀害学生的事件没有一个正式的道歉,苏西洛总统已将四位命名为“自由和改革的烈士”,但这是不够的。肇事者仍然逍遥法外,似乎没有认真的努力将他们绳之以法。

引发大规模示威

在这个经济繁荣时期,让人们很容易忘记在上世纪90年代末发生了什么事。但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在1997年年中,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印尼盾大泻,股票交易所也一样。

一个月后,16家银行关闭,数以万人的储蓄账户被冻结。国家的外债达2000亿美元。私营部门债务为650亿美元左右。高达80%的印尼企业在技术上破产。苏哈托别无选择只有低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答应以紧缩交换430亿美元的一揽子复苏计划。

1998年5月,印尼盾在一年里贬值80%。外汇储备几乎消失,央行开始大量印刷钞票,导致恶性通货膨胀。危机的深化和基本生存成为了挑战,由于食品价格飙升而工资也被冻结。削减补贴,这意味着以百万计的印尼人在生死之间挣扎。每天都有人被解雇,公司轰然倒下。在当时平均而言,每个月有超过两百万工人失去了工作。

学生积极分子呼吁改变,引发了大规模示威。饥饿的刺激,物价飞涨和失业引发骚乱, 商店,餐馆和教堂被毁坏。大多数的愤怒情绪是冲向政府和统治阶级。

阿敏.赖斯(Amien Rais),这位拥有2千500万会员的穆罕默迪亚 (Muhammadiya)强大组织的主席,带领学生示威游行,并占据了国会 - 橡皮图章国会议员之家。随着危机的加深,支持民主的示威蔓延到整个群岛。

历史上的关键时刻

苏哈托呼吁军方对学生示威采取严厉行动。当时的陆军总司令是维兰托将军(Gen. Wiranto)和著名的万隆理工学院(ITB)院长阿里斯姆南达(Wiranto Arismunandar)警告学生不要在校园举行抗议行动。许多人被捕和一些人失踪,他们被认为已经死亡。

校园变成战场,四周围绕着水炮和射出催泪弹。工人,专业人士,家庭主妇,甚至修女参加学生抗议活动。5月15日,雅加达就像一个荒凉的战场。只有少数人敢冒险出来。 5000多座建筑物被摧毁或损坏。

5月20日是印度尼西亚纪念民族觉醒日:印尼民族主义运动的诞生。随着第二天上午9时苏哈托下台。一个人民的运动推翻了他。

1998年5月标志着印尼历史上的关键时刻,它可以作为一个教训 - 甚至警告 - 对今天国家精英仍然是有效的。社会正义和人民的经济福利是不容忽视的。这四个学生的家庭为了国家付出了不可估计的代价。

( 图为1998年5月12日雅加达大学生示威与警察对抗的场面。)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印尼国会议员只注意自己的口袋




印尼国会议员于4月间到德国柏林区观光,在昂贵的商场购物,被优管播放到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本文作者Yanto Soegiarto是《雅加达环球报》姐妹刊物
《亚洲环球》的执行编辑,他在文中指很多国会议员“不值得信赖和自私,他们会为了钱干任何事。”他认为印尼需要改变,不能让这些无能和不正直的人误了国家的前程。本文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本文不代表本报的意见。
----译者
-------------------------------

当人们批评印尼国会议员于4月到德国做比较研究之旅,他们在开始时保持沉默,但后来他们说这是研究海外国防合同,他们是用自己的钱带家人随同。

在外国留学的印尼学生指责该旅程浪费31亿盾(338,000美元)和比喻他们这些新富裕起来乡巴佬睁大眼睛,首次访问现代的城市。

这些国会议员们忽略了国内的问题,国家正面临燃油供应问题,日益严重的贫困和社会差距扩大,国会议员们却在柏林参观昂贵的商场和购物 - 他们的行踪在优管(YouTube)上被发现。

从肃贪委员会(KPK)的数据显示,国会议员中有人还是在今年被捕的贪污犯罪嫌疑人。这些国会议员们被许多人看作是在社会中的新品种,他们权力大和富有,接受丰厚的薪金和福利,如免费住房,电力和交通。他们的收入超过内阁部长,其中一些财大气粗,驾驶最新款豪华轿车和穿着最新时尚服装。但他们的态度经常被视为是幼稚的,不值得信赖和自私。他们会为了钱干任何事。

他们为什么要成为国会议员?为什么他们有如此的态度呢?这些问题,这是国会副议长,也是印尼斗争民主党(PDI-P)的巴拉莫诺.阿贡(Pramono Anung)一直试图要找的答案。他国会议员的态度和动机,这是他在万隆巴加加兰大学(Padjajaran University )的博士论文。

他的研究结果表明,国会里大多数是那些为自身利益和谋福利的人,而不是为他们所代表的人民,促进人民福利的理想主义者。

他们并没有住在国会提供的房屋。他们要求住房的基金。他们出国去考察,并略过国会的重要会议。

在爪哇的理念,这样的态度被描述为“kere munggah mbale Petruk dadi ratu ”。所指的Petruk,这是爪哇皮影戏里皇帝的五个忠诚随从之一,他从下层崛起成为一个富有的统治者。但后来他从一个简单,谦逊,忠诚和正直的性格变成远离自己的人民和道德的人。

巴拉莫诺的研究可作为印尼在2014年票选新国会代表时作为参考。选举距现在还两年,印尼需要改变。我们不能让那些无能和不正直者使国家陷入更深的泥潭。

图为印尼国会副议长巴拉莫诺.阿贡

印尼总统应严惩伊阵组织



印尼激进组织如伊斯兰捍卫者阵线(FPI)继续不尊重法律,不仅造成社会的不和谐,它也国家有利的投资氛围造成伤害。

在上周末分别的事件中,伊斯兰捍卫者阵线的成员在梭罗附近,袭击售卖酒精的场所;破坏一个讨论外国穆斯林作家著作的和平聚会,在勿加泗袭击一个支持宗教自由的活跃份子。

这种行为,公开和公然的藐视法律,这是不能逍遥法外的。如果没有采取行动对付像FPI这种团体,自封为为道德警察部,国家的多元化和宗教宽容的珍贵价值将受到威胁。

这对社会和谐的侵蚀,不仅会影响当地社区,而且削弱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和改善投资环境。印尼最近才获得来自两个国际评级机构给予投资级的地位,如果少数人的行为,摧毁了数以百万计同胞的生计,这将是一种耻辱。

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阿维利亚尼(Aviliani)指出,安全和法律上的确定性对吸引外国投资者至关重要。当前,大多数投资者对国家的基础设施差劲及繁文缛节吃负面看法,如果不采取措施制止FPI这些团体,安全问题将笼罩他们的头脑。

作为有影响力的国家经济委员会(KEN)的成员,阿维利亚尼必须说服苏西洛·总统为了国家安全和经济增长必须对像FPI这种团体采取严厉行动。我们如何允许如FPI 这种团体劫持我们的未来。
(本文摘译自《雅加达环球报》5月7日社论)
图说:图为一群FPI 成员手持木棍开始要闹事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恢复印尼的海啸预警系统



不久前亚齐发生强烈的地震,由于这是‘走滑型’的地震未造成严重的破坏。不过相关城市的海啸预警系统却没有操作,本文作者Syamsidik, 是海啸与减灾研究中心(TDMRC)的应用研究部主任以及班达亚齐Syiah
Kuala大学土木工程系讲师。他从各个角度讨论印尼海啸的问题。本文摘译自《雅加达邮报》。-----译者
---------------------------------------------

2012年4月11日在亚齐省发生强大的地震和一个巨大的余震。不同于2004年,最近地震规模分别为芮氏8.5和8.2级,当时地震的规模和地点使很多人感到困惑。
该地震震央位于印尼 - 澳大利亚西部
板块路径,它的规模相当不寻常。这么一个大地震,是世界地震史上罕见的。
.
在震颤几分钟后,地球物理和气象局(BMKG)发布潜在海啸影响地区的海啸预警。

与此同时,在班达亚齐、查冷,米拉坡和巴东城市周围地区的人们奔到远离海岸地势较高的地方。在地震大约20分钟后,科学家们仍在努力确认是否会有海啸。

                走滑型地震   不会引发海啸

这次地震被认为是走滑型,很少会引发海啸。因此,在地震一小时后我可以向人们保证,在印尼没有一个人有足够的信心宣布不会有海啸出现。

此外,在地震当儿发生了什么事对科学家是一个谜。BMKG已完成其工作 ,虽然在现场的故事是不同的。

在第一次地震后的第一分钟,所有城市的大部分警报器没有正常工作。幸运的是,人们很熟悉下一步该怎么做。

他们远离沿海地区。班达亚齐只有少数人利用四座用作疏散的建筑,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避难场所应只用来作为在撤离过程中的最后手段。

虽然已建议兴建充足的疏散道路,迄今只有班达亚齐拥有最好的疏散道路。

然而,应该向灾害管理部门提问,为什么警报器没有操作?如果人们都能在地震初发时立即撤离,我们为何仍然需要早期预警系统?

有何策略可以有效克服疏散时极端的交通拥堵?

首先当地灾害管理机构在他们的城市应被授权在BMKG发布海啸预警警报
时拉动警报器。

然而,在亚齐灾难管理人员最严重关切的是,警报器的操作已被遗弃多年,而当地灾害管理机构也因某种原因,没有经常进行演习。

这个问题在一些场合里受到关注和讨论,但有没有决议。虽然在亚齐省和沿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岸的大部分地区的人们相当了解海啸威胁和应该怎么做,但预警系统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它是提供发现潜在海啸和地震后立即撤离的命令。

            海啸预警系统  不可忽略

在海啸的科学,不同类型的海啸是基于其生成过程分类。其中一个被称为“隐形海啸”,它是由慢型地震引发,其地震规模相对较小的,例如,2010年在明打威群岛(Mentawai islands)附近所发生的。

这种地震只是有轻微的晃动感,这往往会使人们忽略地震后不久的海啸威胁。

在2010年正因为这种误导性的情况,明打威群岛海啸导致大约400人丧生。一些人没有逃跑,因为他们觉得是小的地震。

在这种类型的海啸,放置在海洋附近的海啸浮标,可以为附近的城市提供重要的信息,浮标检测海水由于海啸波传送的异常情况。

此外,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海啸,但仍有一部分人口依赖警报器或当局通过媒体公布才正式疏散。

因此,政府绝对需要审查和恢复印尼的海啸预警系统。

之前灾害管理部门发出的疏散令,人们可以乘坐汽车,摩托车或只需徒步进行疏散。在海岸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几乎每一个路口都有交通拥塞问题,道路不充足,难以容纳突如其来的强烈交通拥塞。

虽然建议兴建充足的疏散道路,迄今只有班达亚齐有最好的疏散道路。

班达亚齐只有四个指定的疏散建筑物,每一座只能够容纳约600人。相对它的约30万人口,其功能是微乎其微的。

剩下的问题之一是,如果有当天发生海啸,它可以挽救人们的生命吗?

印度洋依然保持着它的秘密。虽然自2004年的地震和海啸之后,在这个地区进行了许多研究其破坏性,由于这个海洋具有独特的特点,使到大多数科学家
要回到他们的课本。

对这个地区的研究应继续进行,最终目的是保护国家意想不到的灾难性事件。这包括改进以社区为基础的海啸预警系统结合先进的预警技术,还有社会的参与。

图说::海啸预警器的生成需要教长时间,在第一批海浪冲上岸边前,只有几分钟的警告。图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DART( Deep Ocean Assessment of tsunamis)海啸实时预警系统原理图。